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全球最小3D列印船隻 只有頭髮厚度三分之一

科學家3D打印出世界上最小的船。(Universiteit Leiden)
科學家3D打印出世界上最小的船。(Universiteit Leiden)

文/記者陳俊村
荷蘭一所公立大學的研究人員以電子顯微鏡和高解析度的3D列印機,創造出世界上最小的船隻,其大小只有頭髮厚度的三分之一左右,這意味著它甚至比藝術家Jonty Hurwitz在2014年創作的小雕塑還要小。

荷蘭萊頓大學(Universiteit Leiden)的研究團隊表示,他們用3D列印機列印出這艘長度僅30微米、世界上最小的船。這種船型結構通常被用來測試3D列印機的性能。研究人員使用掃描電子顯微鏡拍攝這艘船,展示其有一個開放的船艙,一個煙囪,甚至還有小舷窗。

該校主導這項研究的物理學家卡夫(Daniela Kraft)說:「我們將雷射聚焦在一個微滴內。如果我們在微滴中移動雷射,我們就能寫出我們要的結構。舉例來說,如果我們在一個螺旋中移動它,我們就會寫出一個螺旋。」

除了這艘小船之外,研究團隊也打造出其他微小的結構,包括:釘狀球體、螺旋體、三聚體、星艦等。專家能打造出只有4微米大小的物體。1微米相當於千分之一毫米。

該團隊打造這些微小結構,主要是為了研究「微游泳者」(microswimmer),也就是可以在液體中移動並藉由顯微鏡觀察的微小粒子。而其研究目標是為了了解細菌之類的生物「微游泳者」,以及特定形狀的人造「微游泳者」如何影響動作和牽引力。

卡夫指出,能自我推進的人造「微游泳者」有不少實務上的應用,其中包括在人體內的特定區域投藥。卡夫說,他們想學習良好的設計原則,以創造微小的藥物投遞載具在體內投藥。它必須能自我推進,而且可能還必須應對複雜的人體環境。她還提到,當這種載具在前進時,它通常需要旋轉,這有助於加速,所以螺旋狀的結構可能比較有用,因為它能游得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