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大地震中修復的彩色國度——海地

色彩豐富的海地,也是最讓我想再次造訪的地方。(四塊玉文創提供)
色彩豐富的海地,也是最讓我想再次造訪的地方。(四塊玉文創提供)

文/融融歷險記Ben
提到海地,很多人只想得到2010年的大地震,即便各國的資助幾乎到不了人民手上,海地人民還是用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窮困生活,把每一天活得色彩繽紛。

在海地的那幾天,沒有任何的行程和目的,首都太子港沒有什麼景點,但也就因為沒有景點要去,我可以好好認識海地,光走在毫無秩序的街上就是一個很刺激的體驗。

去過那麼多國家,海地是唯一一個讓我走在路上會獲得「大明星待遇」的地方。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什麼事情都沒做,就有人盯著你看,這就是我在海地的日常。

第二天早上起來,準備正式開始我的海地歷險記,先來品嘗海地咖啡與不知道哪裡來的海地麵包。我是一個不喝咖啡的人,可能是因為年紀還沒到,所以不知道這種苦到不行的東西到底哪裡好喝,但喝一口海地咖啡,那味道說實在的還不錯、不會太強,對於一個咖啡新手來說是可以接受的;但那塊不知來歷的麵包,就沒那麼有趣了,咬起來跟石頭一模一樣,非常有嚼勁,現在回想起來,感受還很鮮明。

到過印度的人都說印度很髒,我也去過印度,但來到海地之後才發現,這裡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地上垃圾很多、塵土飛揚,但最有趣的是,這是一個充滿色彩的地方。整條街滿滿都是各式各樣不同畫風的畫,印象派、抽象派、野獸派,在這裡都找得到,唯一的共通點就是鮮豔。

海地一年一度的復活節聖誕週。(四塊玉文創提供)海地一年一度的復活節聖誕週。(四塊玉文創提供)

即便困苦,生活依然色彩鮮明

雖然在海地的日子很苦、當地人民的生活很苦,但看到這些充滿力量、生氣的畫,就覺得海地真的很有意思。

在太子港的那幾天,不管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非常鮮豔的廂型車,實在很難忽略,它就是海地的公車(Tap Tap),沒有號碼、沒有路線圖、沒有統一顏色,你根本不知道這台五顏六色的「公車」,會把你帶到什麼樣的地方,但很奇怪的是海地人連問都不問,就可以精準地找到自己要搭的公車。

海地花枝招展的Tap Tap,搭一次只要臺幣兩元。(四塊玉文創提供)海地花枝招展的Tap Tap,搭一次只要臺幣兩元。(四塊玉文創提供)

七彩公車的內部,其實就像泰國常見的那種雙條車,一進去,人都往兩邊坐,通常至少能擠10個人不成問題。

如果目的地到了想下車怎麼辦?拿起掛在前面的牙刷敲敲敲,車子就會慢慢的停下來了。什麼?牙刷?是的,反正能夠讓司機知道你要下車的東西都可以,筆、牙刷、湯匙……你都可以在七彩公車上面看到。

——摘編自《這些國家,你一定沒去過:融融歷險記387天邦交國之旅》,(四塊玉文創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