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國昌爆料旺中高層群組截圖 中天證實是「真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4日上午再度邀請中天到會說明,針對前立委黃國昌所爆出蔡衍明與旺中高層群組對話截圖的真實性,NCC副主委、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會上中天承認截圖是「真的」,但僅只於「溝通」。(記者賴玟茹/攝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4日上午再度邀請中天到會說明,針對前立委黃國昌所爆出蔡衍明與旺中高層群組對話截圖的真實性,NCC副主委、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會上中天承認截圖是「真的」,但僅只於「溝通」。(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天新聞台執照將在今年底到期,換照與否深受外界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4日上午再度邀請中天到會說明,針對前立委黃國昌所爆出的蔡衍明與旺中高層群組對話截圖的真實性,NCC副主委、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會上中天承認截圖是「真的」,但僅只於「溝通」。另外,也請中天能在下週一(9日)下班前,提出相關補充資料以利NCC委員參酌。

NCC上週首度召開中天換照聽證會,但考量中天並未針對8項議題進行完整說明,NCC再度邀請中天相關人員到會說明,包括,新聞部總監梁天俠、副總監謝建文,及3位律師出席。

針對日前黃國昌所爆料的旺中高層群組對話截圖,翁柏宗表示,針對該群組截圖中天承認這是「真的」,新聞部總監梁天俠有詢問蔡衍明,但蔡回應「僅只於溝通」。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文哲補充,這次內控與自律機制都是很重要的審查項目,至於中天答覆的真實性還需進行內部討論。

針對當時中天提出的4位鑑定人選,翁柏宗表示,NCC有邀請4位鑑定人以專家學者身分到場,不管言論有利與否NCC都會參酌,但他們回應不方便,或因個人因素不出席,並未到場且沒有提供相關書面意見,他也補充,召開聽證會只是蒐集資料,也會鑑定資料真實性,對當事人有利、不利都會審慎參酌。

會上也有中天有詢問主管機關對獨立審查人的定義,黃文哲表示,但其實應該端島,就是設立獨立審查人是否對內控機制有幫助,若沒有該制度就應進行調整,畢竟不是必然有的機制,依照其功能做設置,並進一步向主管機關說明設置情況。

對於外界認為應該再度召開聽證會,翁柏宗指出,NCC委員們最終決議不會召開聽證會,但行政調查有需要還是會進行,黃文哲補充,其實中天初審結果不甚理想,所以召開聽證會,希望中天能夠對主管機關、各界進行陳述,後續若中天想補充相關資料,在下週一(9日)下班前都能提供。

對於黃國昌公布通訊軟體對話截圖,中天新聞稍晚表示,黃國昌披露散佈該截圖有法律責任,並說各新聞台媒體老闆或大股東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新聞主管對任何訊息都會作自主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