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若連任 料繼續解體中共

專家分析,美國對抗中共、解體中共、改變中國是長期趨勢,也是美國的國家戰略,不會因大選而改變,但如果川普無法連任,這套戰略將會被推翻,走不下去。(白宮Flicker)
專家分析,美國對抗中共、解體中共、改變中國是長期趨勢,也是美國的國家戰略,不會因大選而改變,但如果川普無法連任,這套戰略將會被推翻,走不下去。(白宮Flicker)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尚未完成全部開票,不過總統川普已在白宮發表談話,宣布贏得大選。對於美國大選後的國際局勢走向,專家分析,美國對抗中共,試圖解體中共、改變中國是長期趨勢,也是美國的國家戰略,不會因大選而有所改變,但如果川普無法連任,這套戰略將會被推翻,走不下去。

由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影響,美國今年採取提前投票的人數突破1億人(1億零1百萬),打破歷史紀錄。正式投票日當天,部分地區出現選民大排長龍的現象,由於郵寄投票開票費時,加上川普與拜登兩人在搖擺州的民調互咬,最終的全國結果可能需時數天才會公布。

對於美國大選後,未來美中臺關係的走向為何?時事評論員石山表示,美國與中共走向全面衝突的原因,可分為美國「國家利益」受損、「全球霸權」面臨挑戰與「意識形態衝突」三個層面,再加上今年的疫情與拜登家族貪腐的影響,引發全美對中共崛起的警覺與擔憂,才導致美中前所未有的走向全面對抗,他不認為選後趨勢會有所改變,美中對抗仍會持續。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則說,臺灣問題是測試中共是否和平崛起的第一張骨牌,當初中共崛起時,聲稱自己是經濟崛起、和平崛起,但近年對香港與臺灣的高壓姿態、南海島礁軍事化等作為,已毫不掩飾擴張野心,所以美國有保護臺灣、維持東亞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責任。

他表示,美國近期推動「四方安全對話」、「印太北約」等概念,就是要建立集體安全架構,只要任何會員國遭受攻擊,形同所有會員國受到攻擊。未來如果將臺灣納入「印太北約」的話,中共攻擊臺灣就等同於攻擊日本、印度、澳洲,成員國就可以對中共宣戰。

他說,美國目前也在推行與中共全面脫鉤、全球供應鏈重組等政策,並持續強化對臺軍售,未來甚至不排除會擔任軍事顧問,美軍甚至會與國軍,或者跟其他盟友之間進行聯合演習會。

吳嘉隆表示,美國這些舉動很可能會刺激中共,但臺灣不能說因為這些事情會刺激中共就不做,跟中共對立與對抗要把道理講清楚,旗幟鮮明、針鋒相對、不能退讓,美國這次大選後,「綏靖主義」就會走不下去,而臺灣也必須要認真考慮。

川普若連任 分析:中共姿態會放軟

另外,若川普連任,中共對美的態度與立場是否會改變?石山表示,從過去的經驗來看,中共其實是一個欺軟怕硬的政權,他認為川普連任的話,中共的本質不會變,但可能採取較軟政策對川普示軟,這時就考驗川普團隊能否認清中共的本質。

不過他認為,由於川普團隊裡,包括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白宮貿易和製造業辦公室主任納瓦洛等人,對中共的認識相當透澈,甚至比多數華人知識分子更加了解,他們知道中共政權如同病毒,若不澈底治好、控制到零病例的話,總有一天還是會復發的。

吳嘉隆說,美國對中共態度強硬的最根本原因,是因為中共不遵守國際規則,包括不公平貿易行為、竊取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讓、市場進入障礙、國家大量補貼等,川普政府要求改變,但因為背後牽扯中共權貴集團的利益,所以中共不願意改革,川普政府才會想要把中共打到垮臺。

吳嘉隆表示,由於美國一定要改變中國,讓中國出現經濟市場化、政治民主化,建立一個沒有中共的中國,但美國又不可能占領中國大陸,所以美國屆時一定會推「第二次和平演變」。

專家:解體中共改變中國是長期趨勢

他分析,川普政府這套戰略的第一步叫「圍而不攻」,希望透過施加極限壓力撕裂中共,過程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區分中共與中國人民,強調中共不代表中國人民,也就是「反中共」不等於「反中國」;第二階段是區分把中共高層與中共黨員;第三階段是區分中共高層裡的習派與反習派。

他表示,美國希望讓中共垮臺後,再重新啟動和平演變,把中國演變成可以接受普世價值、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社會,和平且可讓各國有安全感的國家,這樣才能根本解決香港、臺灣、新疆、西藏、蒙古等等問題。

他認為,如果這樣還是不行,川普可能會開始推行「裂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策,讓新疆、西藏、蒙古、東北滿州、香港、臺灣等地都鬧獨立,如果中共仍強硬抵抗,可能會退回毛澤東時期的路線,去死撐、硬撐。

吳嘉隆表示,美國對抗中共、試圖解體中共改變中國,這是一個長期趨勢,也是美國的國家戰略,以這樣的基礎拉攏太平洋地區的盟友,所以臺灣此時一定要有所布局、也一定要出手。

不過吳嘉隆也坦言,如果川普無法連任,改由民主黨執政的話,川普的這套戰略將會全部被推翻,走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