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木構建築掀風潮 陸府植深館巨型作品展

陸府植深館中打造長5公尺木構蹺蹺板、寓教於樂,展後將運往周邊中小學作為教具。(記者黃玉燕/攝影)
陸府植深館中打造長5公尺木構蹺蹺板、寓教於樂,展後將運往周邊中小學作為教具。(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木構建築」給人會呼吸的溫潤體感,廣受消費者喜愛,基於法令限制與木建築易燃的既定印象,臺灣木構建築領域尚在起步階段。由陸府植深館舉辦的「Timberize TAIWAN 2020-2021 >50M都市木育」展,歷經一年多籌備,匯集多件國外超過50公尺的木構建築,及全臺經典木構建築,宛如一座木構建築博物館。館中打造的一座長5公尺木構蹺蹺板、寓教於樂,展後將運往周邊中小學作為教具,啟發孩子對木構造房子與城市的多元想像。

六件日本與美國的木構造建築,包括高達25層樓的木構住宅大樓,及一棟能自行發電、集水,250年不用繳水電費的商辦大樓。六件日本與美國的木構造建築,包括高達25層樓的木構住宅大樓,及一棟能自行發電、集水,250年不用繳水電費的商辦大樓。(記者黃玉燕/攝影)

106年由林務局宣布為「國產材元年」開始,每年挹注經費支持國產材產業的復振與推廣,進一步改變消費木製品的習慣,引導國內林產業邁入永續經營的正面循環,近年民間中小型木建築或混合式木建築蔚為風潮。

由team Timberize與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臺灣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的都市木育展,以國外已建成、或在興建中的大型木構造建築為示範,展示全球木構造技術與趨勢;另邀集國內五組建築師,以臺灣現有的建築物為原型,採木構造設計作模擬實驗提案,讓民眾看到資源永續、環境氣候、與城市景觀在木構城市中的轉變。

綠川河道旁的書香橋,利用木構與筒狀椼架結合成結構系統,創造特殊的空間體驗。綠川河道旁的書香橋,利用木構與筒狀椼架結合成結構系統,創造特殊的空間體驗。(臺中市政府提供)

6件日本與美國的木構造建築,包括高達25層樓的木構住宅大樓,及一棟能自行發電、集水,250年不用繳水電費的商辦大樓。臺灣經典木構建築是「嘉義市立美術館」,為歷史建築翻修改造的木構建築,變身為嘉義市的文化地標之一。

而臺中也擁有一座「怪怪屋」,為全臺唯一的木構大樓「臺灣森科總部」,5層樓高的建築每一層樓的面積都不一樣,越高樓越往外突出,像是倒過來的樓梯;以及綠川河道旁的書香橋,利用木構與筒狀椼架結合成結構系統,創造特殊的空間體驗。

策展人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蔡孟廷對木構造在永續循環型都市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木構造建築對能源消耗降低碳排的影響等議題有深入研究,介紹當今工程木材的革新,木造建築已經能克服耐震、防風、防火等功能。另一位策展人方尹萍投入推廣臺灣木建築知識與應用,並且提出在永續環境概念下,人與建築、自然共生共享的理念。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表示,本次展覽主題為「大於50公尺的木構建築展」,像是給建築業的一堂啟發引導課程,在市場上一片慣性的鋼筋混凝土結構中,提供了另一項利他、利己的選項,展覽到12月18日止,採預約制。

國內五組建築師以台灣現有的建築物為原型,採木構造設計作模擬實驗提案,讓民眾看到資源永續、環境氣候、與城市景觀在木構城市中的轉變。(記者黃玉燕/攝影)國內五組建築師以臺灣現有的建築物為原型,採木構造設計作模擬實驗提案,讓民眾看到資源永續、環境氣候、與城市景觀在木構城市中的轉變。(記者黃玉燕/攝影)

「Timberize TAIWAN 2020-2021 >50M都市木育展」,宛如一座木構建築博物館。「Timberize TAIWAN 2020-2021 >50M都市木育展」,宛如一座木構建築博物館。(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