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散發巧克力香的紅絨花

巧克力波斯菊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所散發出的香氣,當中的「香蘭素」(vanillin)就是香草豆和大部分巧克力當中所含有的主要成分之一。(Shutterstock)
巧克力波斯菊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所散發出的香氣,當中的「香蘭素」(vanillin)就是香草豆和大部分巧克力當中所含有的主要成分之一。(Shutterstock)

編譯/雪倫
有一種名叫「巧克力波斯菊」的花朵,能散發出誘人的巧克力香,並擁有大片紅褐色、絲絨般的花瓣,讓人在嗅覺和視覺上都十分享受!

世界十大稀有花卉之一的巧克力波斯菊源於墨西哥,學名為Cosmos atrosanguineus,已在野外絕種超過百年,但仍可在世界各地以人工繁殖。

巧克力波斯菊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所散發出的香氣,當中的「香蘭素」(vanillin)就是香草豆和大部分巧克力當中所含有的主要成分之一。隨著時間增加,花朵散發的香氣甚至會更加濃郁。

這種香氣不但使人類著迷,更能吸引蝴蝶、蜜蜂、蟲和蛾等生物。

巧克力波斯菊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可以長到40至60公分高,並有肉質塊莖根。花朵直徑約3至4.5公分,中心是突起的花蕊。

巧克力波斯菊喜愛溫暖氣候,但生性耐寒,在氣溫較低時,人們仍可以在陽臺的懸掛盆裡栽種。如此一來,不但可以享受它的香氣,還能夠近距離欣賞它的美。

此外,根據網站「Garden Know How」的資訊,巧克力波斯菊屬於「自花不育」(self-sterile)植物,其花粉與種子是不能繁殖的。該網站建議人們可以找尋新生的根部塊狀莖種植。

此花喜愛陽光,每日需要約6至8小時日照。土壤則須肥沃且排水良好,過多水分可能導致根部塊狀莖腐爛,使其無法進行分裂和無性繁殖。值得注意的是,巧克力波斯菊只能由塊狀莖分裂進行繁殖。一週澆一次水即可,並盡可能在兩次澆水期間保持土壤乾燥。

此花的另一個重要特徵是,一旦花朵死亡,枯萎的部分便成為周遭植物的養分,使其他花草生長得更好。另外,雖然巧克力波斯菊能夠點綴生活空間,但還是建議你種植在小孩接觸不到的地方,因為孩子們可能會被它的香味吸引而想吃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