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來點精油!克服焦慮找回活力

使用精油擴香,能帶給我們撫慰的效果。(Shutterstock提供)
使用精油擴香,能帶給我們撫慰的效果。(Shutterstock提供)

文/卡琳.帕拉莫爾(草藥醫師)
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焦慮的時刻,但在何時焦慮會演變成所謂的「問題」呢?我的答案是,從焦慮開始干擾你正常活動能力的時候。舉例來說,至少你曾在考試的時候感受到焦慮帶來的痛苦,但如果焦慮大到讓你這次考試表現得很差,那它就變成了一個問題。

另外,還有一種評估焦慮程度的方法,那就是評估有多少身體器官系統受到焦慮的影響。很顯然,感到焦慮的人會經歷心神不安的狀態(一種情緒症狀)。但是否也無法理性地思考呢?(一種心智症狀)你是否會心跳加速、手直冒汗呢?(一種生理症狀)

老實說,光是看上述的描述就會讓人感到焦慮了!但有一點相當重要,就是精油擴香能帶給我們撫慰的效果。不過,雖然下述配方對於撫平焦慮有很不錯的實績,但請謹記,它們並不是對所有人都能起到效果。

注意事項:

如果你有過伴隨著焦慮而增加的生理壓力,或是澈底的恐慌發作,擴香這些精油配方,可能無法完全地處理這些問題。如果有上述狀況,應該尋求其他的解決方案。

情境1:在焦慮與辭職間搖擺不定

羅勒精油能加強專注力,並活絡身心。(Shutterstock提供)羅勒精油能加強專注力,並活絡身心。(Shutterstock提供)

這是多麼令人感到精疲力竭的狀況,使用這個配方幫助你平衡情緒狀態吧!

♦配方1

檸檬香茅5~8滴、神聖羅勒1滴、薰衣草1滴

♦配方2

甜馬鬱蘭5滴、佛手柑1滴、伊蘭伊蘭1滴

♦擴香方式

霧化擴香儀:在剛起床時及入睡前,使用霧化擴香儀數分鐘。

檸檬香茅具有柑橘(類)精油富含開心、振奮人心的調性,既能讓人平衡身心,也能讓人扎根接地。

另外,也可以考慮使用香蜂草,它也被稱作檸檬香脂。雖然香蜂草被證實能夠有效處理焦慮狀況,但這支精油的價格很高。因此你可以選擇飲用香蜂草茶作為替代,可盡量選用新鮮的香蜂草沖泡成茶飲。

情境2:社交焦慮

以下這個配方,可以幫助人們在社交場合中更加有自信。

♦配方

羅勒4滴、佛手柑3滴、薰衣草1滴

♦擴香方式

隨身式擴香配件:參加任何使你感到焦慮的活動,可以帶著隨身式擴香配件,會對你非常有幫助。可以試試香氛項鍊或是放在小玻璃瓶中的嗅鹽。

霧化擴香儀:如果隨身式擴香配件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或許可以在參加社交活動前,使用霧化擴香儀來擴香這個配方。

車用插頭式擴香器:另一個不錯的選項,則是在前往活動的路途上,在車上擴香這個配方。

社交焦慮是非常個人化的經驗,所以你可能希望在實驗中找出能夠撫慰你心靈的精油。對許多人而言,尤其是男性,香莢蘭和肉桂的組合似乎十分有效。或者,可以將薰衣草或玫瑰加在這類配方中,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情境3:焦慮症

迷迭香精油能舒緩神經緊張,消除疲勞。(Shutterstock提供)迷迭香精油能舒緩神經緊張,消除疲勞。(Shutterstock提供)

當你正在經歷焦慮症時,這個配方能夠讓你冷靜下來並恢復精神。

♦配方

乳香:5~8滴、薄荷1滴、迷迭香1滴

♦擴香方式

隨身式擴香配件:不論何時,在你需要的時候用來澄澈你的思緒。

霧化擴香儀:在出現跟精神壓力相關的徵兆時使用。

車用擴香器:如果開車會惡化你的焦慮狀況時使用。

情境4:焦慮所致的無歸屬感

佛手柑精油能安定和提振身心,舒緩疲勞。(Shutterstock提供)佛手柑精油能安定和提振身心,舒緩疲勞。(Shutterstock提供)

有時候我們就只是想要從導致焦慮的處境中離開,「抽離」是我們身體在對抗創傷或是壓力的自我防衛。當無法以失蹤逃離作為應對選項時,使用這個配方能夠幫助你好好扎根在身體之中。

♦配方

松樹10滴、佛手柑2~4滴、甜橙2滴

擴香方式

霧化擴香儀:定期使用,可以幫助你減少抽離退縮的可能性。

提升療效

岩蘭草精油氣味偏木質,可以舒緩放鬆肌膚。(Shutterstock提供)岩蘭草精油氣味偏木質,可以舒緩放鬆肌膚。(Shutterstock提供)

試試看加入我最喜歡的精油岩蘭草。你可以單獨使用或是將它和上述配方結合,並用在溫水(非熱水)足浴中。許多人告訴我,聞到這支泥土氣味濃厚的精油香味時,他們能夠感覺自身向下回歸到身體之中。但是,它相當黏稠,所以無法使用在霧化擴香儀之中。

情境5:焦慮所致的失眠症

沒有任何事物能像焦慮一樣,一直讓你保持清醒。這個配方能夠幫助你減少焦慮感,引導你入眠。

♦配方

甜橙10滴、薰衣草3滴、穗甘松1滴

♦擴香方式

將棉球放在你的枕頭附近,或是將它塞在枕頭套的角角當中。

如果乾燥空氣是讓你失眠的原因之一,使用加溼器或超音波擴香儀會特別有效。另外,穗甘松對於睡眠問題非常有幫助,它是少數我認為具有鎮靜效果的精油之一。

情境6:因情緒紊亂而興起的焦慮

甜馬鬱蘭精油的氣味類似迷迭香,帶點藥草的甜味。(Shutterstock提供)甜馬鬱蘭精油的氣味類似迷迭香,帶點藥草的甜味。(Shutterstock提供)

當你因為一個充滿情緒的壓力環境而感到焦躁不安時,這個配方具有很好的提鎮精神的效果。但不要太常使用它,否則,過一段時間後,會變得沒那麼有效。

♦配方

檸檬10滴、甜馬鬱蘭5滴、羅勒3滴

♦擴香方式

隨身式擴香配件:在需要的時候吸嗅嗅鹽或是聞香棒。

——摘編自《撫慰身心的精油擴香芳療:64種基礎精油×160種擴香配方》,(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