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大選影響世局 謝金河:台灣情勢也受牽動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美國總統大選開票陷入膠著狀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5日表示,這次大選跟選前民調顯示完全不一樣,拜登沒有大勝,主流媒體一面倒的預測全槓龜,只能說世事如棋。如果拜登殺進白宮,未來的世界將有重大變化,這涉及美中角力新格局,而臺灣的情勢也會牽一髮而動全身。

「川普控訴選舉舞弊,拜登則預告當選。」謝金河表示,美國總統大選成了最扣人心弦的大戰,很多人都說這輩子從來沒有那麼仔細盯住美國地圖。

謝金河指出,如果按照拜登自行統計的得票264張選舉人票來看,拜登距離白宮的腳步僅剩一小步,但美國大選爭議恐怕不會順利落幕,這也證實原先大家最擔心,選後美國陷入分裂與紛亂、華盛頓的黑人衝上街頭、很多州都出現暴亂。

不過,美國股市在選舉開票日卻出現強大的漲勢,道瓊工業指數一度上漲821.47,最後收盤仍上漲367.53,Nasdaq大漲430.21,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3.54%,VIX恐慌指數下跌5.98,下滑至29.57,而油價上漲,美元平穩,「看起來與政壇的暗潮洶湧很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