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郵寄選票搞鬼? 川普陣營4州反擊

美國總統川普競選團隊週三(11月4日)開始展開司法行動。(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競選團隊週三(11月4日)開始展開司法行動。(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中尚未出現獲勝者的情況下,美國總統川普競選團隊週三(11月4日)開始展開司法行動,他們在賓夕法尼亞州、密西根州及喬治亞州要求法院下令暫停計票工作,直到共和黨觀察員獲得足夠的監督權;在威斯康辛州則要求重新計票。

川普競選團隊週三在賓州費城舉行的記者會,川普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建議,可能會將訴訟擴大到其他州。他說:「法律允許我們監督開票的計數,這意味著任何人都看得見它才行。」

他批評,費城民主黨人要求觀察者在20英尺或30英尺(約6公或9公尺)外,根本看不到選票,也看不到選票是否被適當蓋戳、被正確處理、有正確簽名等,而這些都是經常導致選票被列為廢票的原因。

密西根州

川普競選團隊4日提出訴訟,要求密西根州州政府停止計票,直到共和黨陣營獲得「有意義的監票權」;團隊稱當地沒有觀察不在籍投票(absentee ballot)開票過程的適當管道,同時要求檢驗已開完的選票。

川普競選連任總幹事史泰平(Bill Stepien)表示,密西根州仍在繼續計入選舉日後送達的選票,這讓密西根州的總統選舉選情非常緊張,「雖受密州法律的保護(可以監票),但川普的競選團隊沒有獲得前往多個監票點的機會,沒辦法確實觀察投票開始和點票過程。」

路透社報導,密西根州開出99%選票後,拜登以50.3%得票率領先川普的48.1%,相差票數有近12萬張;差距遠高於川普2016年拿下密州時的1萬多張。

賓夕法尼亞州

川普陣營週三也宣布,由於賓州開票同樣缺乏透明度,將在賓州採取法律行動。川普陣營指,賓州的選舉官員阻止他們在賓州的「監票員」,靠近賓州計票員身邊25英尺(約7.6公尺)內的範圍,「為確保有意義的選舉透明,將要求法院暫時停止賓州的開票,直到共和黨能確保所有開票作業都能光明正大且合法」。

對此,川普競選連任副總幹事克拉克(Justin Clark)發聲明表示,「這是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選舉,總統川普明確指出,必須確保這次選舉的完整性,以造福國家。然而在賓州,有『壞事』正在發生,民主黨正試圖搶走優勢,並稀釋共和黨的選票,川普和團隊正盡力遏止這種情況發生。」

喬治亞州

川普團隊4日傍晚宣布,對喬治亞州提起訴訟,要求沙塔(Chatham County)選舉委員會將大選日晚間7時過後才寄達的選票分開鎖好,確保這些選票不納入計算,並檢視已開出之選票。

克拉克表示:「川普總統及其團隊,正在維護法治,為國家利益而奮鬥。喬治亞州的法律非常明確:從法律上講,必須在選舉日晚上7時之前收到郵寄選票。」

威斯康辛州

在威州,川普與拜登的得票率的差距不到1個百分點,拜登以些微差距獲勝。川普陣營要求威州「立刻重新計票」。

史泰平發布聲明指出:「我們的公眾投票方式,已經被荒謬的當作壓制選民的策略。我們一直都知道在威州的選戰很艱辛,但目前已知部分地區發生不合規定的事宜,對於該州開票結果的有效性,產生了重大疑慮,對此,我們要求立刻重新計票。」

川普競選團隊週三正式要求威斯康辛州重新計票,拜登領先川普0.6%,該州計票總數已達99%。威斯康辛州的法律允許報告所有選票後重新計算票數;如川普的要求獲准,重新計票最多可能需要1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