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肝癌微創手術 助高齡長輩保肝好健康

84歲的劉爺爺長一顆15公分的腫瘤(紅圈處),經微創手術後,無復發跡象,且恢復狀況良好。(大千醫院提供)
84歲的劉爺爺長一顆15公分的腫瘤(紅圈處),經微創手術後,無復發跡象,且恢復狀況良好。(大千醫院提供)

文/記者陳文敏
高齡長輩若罹患肝癌,是不是不適合接受手術治療呢?大千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劉信誠表示,現行肝癌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只要長輩健康狀況評估良好,術後恢復狀況不會輸給年輕人。

84歲的劉爺爺是C型肝炎帶原者,因腹痛就醫發現右肝臟長一顆15公分的腫瘤,安排腹腔鏡右側肝葉切除手術,完整將肝腫瘤切除,後續追蹤無復發跡象。94歲的徐爺爺抽血檢查,發現胎兒蛋白指數有異常,檢查發現橫膈下的肝臟高處有3公分腫瘤,經腹腔鏡熱頻燒灼手術將腫瘤燒融,術後恢復良好,指數也正常。兩位長輩術前評估心肺及肝功能皆正常,且天天能勞動或運動,因此接受手術治療都有很好的成效。

劉信誠表示,肝癌治療包含:根除性治療(手術、熱頻燒灼術、冰凍術、肝臟移植)及緩和性治療(栓塞術、標靶治療、免疫治療)。

手術治療一直是肝癌主要的治療方式,可以完整地將腫瘤切除,有效降低復發率。傳統手術會在上腹部留下至少30公分的傷口,術後的疼痛感常讓病人拒絕咳痰及下床活動,嚴重甚至導致肺炎、延長住院、增加死亡率。微創手術相對傷口小、疼痛較輕微、術後復原快、傷口感染低,這些好處對高齡長輩尤其重要。

利用新型腹腔鏡諧波手術刀、高解析度腹腔鏡超音波及各式腹腔鏡手術凝血醫材,能在高畫質腹腔鏡下,安全地進行肝臟組織及血管的剝離,大幅增加腹腔鏡肝臟手術的可行性及完成性。由於慢性肝炎是肝癌的高危險因子,且早期肝癌的治癒率非常高,因此劉信誠建議,有B型、C型、酒精性肝炎的病人,要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