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上週申請失業金人數 創3月以來新低

圖為美國失業民眾等待填寫申請救濟金表格。(Mario Tama/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失業民眾等待填寫申請救濟金表格。(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Tom Ozimek/報導、謝佳宣/編譯】上週,美國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減少了7千人,達到3月以來的最低水準,當時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爆發使經濟陷入衰退。

勞工部週四(5日)公布最新失業數據,截至10月31日當週,全美有75.1萬人申請失業救濟,略低於前一週(修正後)的75.8萬人。

勞工部每週發布的失業救濟申請人數在今年3月份達到高峰,創下686.7萬個申請的紀錄,此後,除了幾次上調外,失業人數一直在下降,不過速度有所放緩。

Bankrate.com高級經濟分析師漢姆瑞克(Mark Hamrick)在給《大紀元時報》的一份聲明中說:「與今年早些時候看到的更強勁的就業恢復相比,美國經濟雖然仍在復甦,但速度趨緩。」

雖然每週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處於3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但仍高於2007~2009年經濟大衰退期間的66.5萬人高峰。

哈姆里克補充道,「即使雇主增加或恢復工作崗位,(就業市場上)仍持續有工作流失,這反映出經濟下滑的深度和持續性,這種情況已經邁入第33週。」

勞工部的數據還顯示,領取失業救濟金的總人數減少了100多萬人,至2,150萬人。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僅有140萬人領取失業救濟金。

同時,美國新確診的病例數達到歷史新高,平均每天超過8.6萬例,給近期的經濟和勞動力市場復甦蒙上了陰影。

數據公司Womply的報告指出,面對病毒的死灰復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關起大門,截至11月,有21%的小企業關門,高於10月的20%,9月的19%,和8月的17%。報告還發現,正在開業的企業其銷售增長正在放緩。

美國求職網站Indeed旗下經濟學家康克爾(Ann Elizabeth Konkel)表示,「冬季期間,病例激增永遠存在威脅,這意​​味著企業的經濟不確定性,在這種不確定性消除之前,勞動力市場很難恢復到過去的狀態。」

此外,籠罩美國經濟上的另一項不確定性——陷入爭議的總統選舉,這可能會破壞商業投資,並推遲進一步的疫情紓困救濟。

鑑於政治選舉議題占據中心位置,政府與國會迅速出台財政方案的可能性不大,外界焦點將轉向美聯儲向經濟注入更多資金。聯準會5日將結束為期2天的政策會議,預計將繼續把利率維持在零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