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特斯拉召回維修 暗批陸車主濫用

特斯拉中國10月23日宣布,召回2萬9千多輛電動車。圖為加州巴羅艾托總部特斯拉標誌。(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特斯拉中國10月23日宣布,召回2萬9千多輛電動車。圖為加州巴羅艾托總部特斯拉標誌。(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中共喉舌近日發文,罕見地批評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對中國消費者無理傲慢,引起輿論關注。

11月4日,中共新華社發評論,批評特斯拉在中國召回存在安全風險的車輛後,卻把責任推給中國(中共)監管部門施壓、中國車主濫用。

特斯拉中國10月23日宣布,召回生產日期在2013年9月17日至2017年8月16日期間的部分進口Model S、Model X電動車,共計29,193輛。

特斯拉中國稱,這次召回範圍內的部分車輛在經受較大的外部衝擊時,前懸吊的後連桿球頭螺栓會產生初始裂紋,繼續使用車輛時,該裂紋可能出現延伸並導致球頭螺栓斷裂。在極端情況下球頭錐形座可能會從轉向節(羊角)中脫出,影響車輛的操控,增加發生事故的風險,存在安全風險。

但據陸媒新浪科技報導,特斯拉法務顧問邁克圖克(Elizabeth Mykytiuk)致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召回信中,否認在中國召回的車輛懸吊系統存在風險,並指全球各地所銷售的車輛使用的都是相同的懸吊,但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仍強制特斯拉進行車輛召回,雖然特斯拉不認同此看法,但決定對這次召回不進行爭論。

召回信中並稱,特斯拉認為零件損壞的根本原因可能是駕駛的濫用,例如駕駛使用不當。此外,懸掛損壞情況在中國尤其嚴重。如果車主出現了濫用(例如路邊撞擊、嚴重的坑洞撞擊等),零件有可能損壞。特斯拉並表示,在中國以外的市場,相關問題的發生率不到0.05%,但在中國市場達到了0.1%。

對此,新華社發文批評特斯拉已經在中國召回車輛,在海外卻不認帳,把責任推給中國用戶使用習慣和監管部門壓力,這種「特斯拉傲慢」慣不得。

這次中共喉舌批評特斯拉,引起外界注意。有報導質疑,新華社批評特斯拉存在安全風險,這是什麼風向?「中共黨說有,你不能說沒有『安全風險』,馬斯克中國大業恐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