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前國代:馬習會臺灣幾乎喪失國防 應檢討利弊

中共舉辦馬習會5周年活動,前國大代表黃澎孝6日指出,前總統馬英九為了鋪陳馬習會,營造兩岸和平假象,導致臺灣國防空洞化,兩岸兵力嚴重失衡。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中共舉辦馬習會5周年活動,前國大代表黃澎孝6日指出,前總統馬英九為了鋪陳馬習會,營造兩岸和平假象,導致臺灣國防空洞化,兩岸兵力嚴重失衡。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中共舉辦馬習會5週年活動,前國大代表黃澎孝6日指出,前總統馬英九為了鋪陳馬習會,營造兩岸和平假象,任內8年沒有國防建樹只見到「砍樹』,導致臺灣國防空洞化,中共卻持續擴軍,形成兩岸兵力嚴重失衡。馬習會讓臺灣幾乎喪失國防自毀長城,應趁機檢討「馬習會」利弊得失。

黃澎孝表示,馬英九想要藉馬習會確定他的大陸政策路線,就是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的兩岸關係,但馬習會當時,馬英九並沒有跟習近平就一中各表達成任何共識,2年前習近平還公然把九二共識定調為一個中國,一國兩制臺灣方案,這5年來中共對臺政策越來越蠻橫,越來越以武統恫嚇臺灣,馬、習碰面對兩岸關係沒有任何實質幫助。

黃澎孝認為,馬英九為了鋪陳馬習會,營造兩岸和平假象,導致臺灣的國防空洞化,包括在他任內8年不斷裁軍,共裁掉7萬5000個國軍官士兵,甚至要把兵員裁掉只剩下人口總數的8‰(17萬),連國民黨的軍事立委都看不下去,才沒有繼續裁下去。

黃澎孝進一步提及,馬英九還取消行之有年的服兵役制度、停下研發中的雲峰飛彈、取消國軍軍法制度等。在馬英九片面的裁軍過程當中,中共持續擴軍,特別在海軍政策方面,中共海軍艦艇像下餃子一樣一艘艘推出,2013年臺灣國防白皮書就提出警告,兩岸兵力嚴重失衡。

「馬英九為了馬習會,付出了臺灣的國防安全代價。」黃澎孝說,然後現在他顛倒過來指稱「首戰即終戰」。像這次F-5E戰機失事,失事駕駛員(朱冠甍)的母親難過的控訴,就是因為馬英九任內8年沒有國防建樹,只看到國防「砍樹」,馬習會讓臺灣幾乎喪失國防自毀長城。他建議,應該趁機檢討馬習會利弊得失。

關於中共在馬習會活動中鼓吹九二共識,黃澎孝表示,習近平說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國民黨說一中各表,中共從頭到尾都講兩岸同屬一中,沒講過也沒承認過一中各表,各表是國民黨自己加進去的,不屬於九二共識內容,中共與國民黨的共識就是一中沒有各表。更何況共機藉「九二共識是一中」論調,聲稱沒有臺海中線、臺灣是中國一部分,沒事就來騷擾,臺灣的老百姓當然沒辦法接受。

至於馬習會活動遇到美國總大選,黃澎孝說,中共籌備時大概沒想到美國大選的結局,但活動卻呈現中國對美中脫鉤過程中,臺灣也跟大陸脫鉤的焦慮感。台陸脫鉤剛開始是中共停止來臺自助旅行、大陸學生來臺灣就讀等造成的,接著武漢肺炎導致兩岸交往自然停頓,加上中共對臺武統文攻武嚇,臺灣對恢復兩岸交流已經興趣缺缺。

前不久中共又抓了經常跟大陸交流的臺灣人指稱是臺諜,讓兩岸之間的交流、關係更是冷到谷底,臺灣也離大陸越來越遠。中共現在希望兩岸重新開機恢復交流,完全不是臺灣主流民意所能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