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螞蟻上市生變 成長恐受挫

螞蟻集團原計畫11月5日在中國上市,但集團高層11月2日被中共四大監管機構約談,隨後當局以「監管環境發生變化等重大事項」為由,暫緩螞蟻集團上市。(AFP)
螞蟻集團原計畫11月5日在中國上市,但集團高層11月2日被中共四大監管機構約談,隨後當局以「監管環境發生變化等重大事項」為由,暫緩螞蟻集團上市。(AFP)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螞蟻集團上市計畫生變,專家認為,目前中共政府現在想對非傳統金融科技業者、金融業者採取相同監理規範,讓管理「一致化」,並表示,透過螞蟻金服事件,也意味著金融科技業者的成長力度將「不若以往」,因原先監管灰色地帶、放任式監管獲得市場空間都將納管,未來外部投資行為還須重新評估。

螞蟻集團原計畫11月5日在上海(A股)、香港(H股)同步上市,但就在上市前夕,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11月2日被中共四大監管機構約談,隨後當局以「監管環境發生變化等重大事項」為由,暫緩螞蟻集團上市。

據估計,螞蟻集團僅散戶申購就創3兆美元紀錄,總市值或可達到2.1兆元人民幣(約3,130億美元),是全球迄今規模最大的IPO(首次公開發行)。

金融業監管將一致化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盧俊偉認為,中共政府感覺是要讓這些非傳統的金融科技業者,將要進入金融領域這塊,看起來要朝向等同於管理金融機構的監管規範,似乎希望能將金融科技業者、及傳統的金融機構管理一致化。

對於中國政府監管強度緊縮的原因,盧俊偉說,其實之前就已看到中國政府針對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大型民營業者進行規範,也就是說當初其實對中共政府而言,會希望能夠得到更多數據以置入新應用,卻受限於消費數據大多掌握在這些BAT手上,再加上中共政府釋出訊息想獲取數據時,業者並沒有很配合,就目前看來,在國家大數據這塊,中共政府想獲取更多內容,所以開始加大力度納管這部分。

中企拓展業務受阻

但其實早在去年螞蟻集團就有拓展美國業務的打算,原本螞蟻集團、美國速匯金要合作一項收購計畫,但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阿里巴巴旗下數碼支付公司螞蟻金服,以12億美元收購美國電匯公司速匯金國際。

根據兩家公司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寫道,未能夠得到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同意,要放棄有關交易,並表示,已經傾盡力釋除委員會的疑慮。另外,新加坡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霍姆斯(Alex Holmes)也對這樣的結果表示失望。而今螞蟻集團回國上市,卻又在國內遇到相同的困境。

盧俊偉說,過去許多中企都會到美國上市,美國當時跨國監理強度也沒那麼強,但近期接連爆出財報造假事件,也在美國引發一些爭端,對此,美國國會也想加強跨國監理的強度,中國企業在這時也感受到危機,再加上美國現任總統川普更直言將祭出金融戰手段,因而出現一波中企回國潮,回到中國後,特別會選在香港上市,卻沒想到又遇到中共政府祭出的加強監管規範。

對於之後螞蟻集團是否還能夠上市,盧俊偉認為,還需要看中共政府的政策走向,未來螞蟻集團是不是能夠得到主管機關的同意。

未來仍需評估監理模式走向

談到未來臺灣對於中國投資態度,盧俊偉表示,從中共政府對這些金融科技業者的監管規範,開始比照金融機構的話,也就意味著,原來過去金融科技業者藉由不管監管灰色地帶、或放任式監管所獲得的市場空間,所成長的機會可能會越小,畢竟是用金融機構的監理力道進行監管,等同與現在金融機構面對的法規環境相同。

盧俊偉說,這樣這些金融科技業者成長一定會受到限制,當然外部投資行為也就要重新評估了,因為他的成長力道可能「不若以往」,確實還需觀察中國官方對金融科技業者的監理模式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