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醫師節大會 頒發醫師及醫療典範獎

蔡總統頒發蔡有成醫師感謝狀,感謝防疫期間辛勞付出(醫師公會提供)
蔡總統頒發蔡有成醫師感謝狀,感謝防疫期間辛勞付出(醫師公會提供)

【記者宋順澈/台北市報導】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7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第73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及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由醫師公會全聯會邱泰源理事長主持,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都蒞臨頒發資深醫師、全國醫師代表感謝狀及獎杯,感謝全國醫師在防疫期間努力付出得到最佳防疫成果,讓全世界刮目相看。

邱泰源理事長表示,今年總共頒發行醫40年以上資深醫師1,032位,肯定獲獎者對台灣醫療服務之長期付出與貢獻,希望年輕後輩醫師,不僅傳承、更要青出於藍,共同守護全民健康。

邱泰源說明,今年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五萬名醫師及醫事人員日夜執行防疫工作,共同努力守護國人生命健康安全,使台灣人民得以如常生活,防疫成果並為世界各國所稱羨及肯定。在此次疫情中,全台各級醫師公會也扮演著重要角色,除協助整備防疫物資外,並以醫師專業的角度在大眾媒體中宣導正確防疫觀念,以穩定台灣民心。

蔡英文總統親臨大會頒發防疫感謝狀予全國五萬名醫師的代表及防疫特殊貢獻獎---羅浚晅醫師、周郁文醫師及賴賢勇醫師等3位受獎代表,感謝醫界守護台灣人民生命健康;邱泰源理事長表示,將與全國五萬名醫師持續守護國人生命安全,並強化健康防疫安全網,以建立醫療防疫全民安全體系為最大目標,共同建設台灣為健康大國。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頒發「台灣醫療典範獎」予21位醫師及「台灣醫療貢獻獎」予19位醫師,彰顯默默奉獻、堅守崗位、濟世救人的醫者情懷,以期重塑醫師仁心仁術的美好專業形象,爭取社會大眾對醫師的認同與信賴,進而改善醫病關係,提升我國醫療品質,增進民眾健康福祉。

晚宴時,副總統賴清德來到會場與大家相聚,邱泰源致詞表示,歡迎副總統回到醫界的大家庭,感謝賴副總統不論是過去在擔任立委期間,或是擔任副總統,都秉持著醫療核心價值,以宏觀的角度以及對台灣的體認,帶領醫界在國際打了很多勝戰。特別在這次世界醫師大會中,台灣醫師會感謝政府的協助,我們一起成功力抗阻止中國提出撤銷WMA於2005年理事會通過,支持台灣擔任WHO觀察員並出席國際健康公約(IHR)決議文;此外,賴清德對於建立全民安全網也有很大的影響力,醫界擁有如此重量級的成員,實是醫界之光。

賴清德表示,身為醫界的一份子,感謝醫界守護國人的健康,於疫情期間堅守崗位,提供病人最好的照護。隨著科技的發展,台灣醫療也必須針對未來生技產業及早因應,才能讓醫界有最好的發揮空間,對社會也有最大的幫助。接著,賴清德頒發社會關懷獎予3位得獎者,感謝對社會的關懷與提升社區營造,打造一個更友善的發展環境,為守護兒童而持續努力。讓每個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是一個文明福利國家應做的事,也是台灣應提供給後代的基本保障。在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就提出「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並透過建構多元整合性服務,以家庭為單位,預防為優先,成立單一窗口提供即時服務,避免婦女與兒童受虐情形發生。

去年12月8日全聯會推動「疼惜咱們的寶貝~兒少安全,你我醫起來守護」活動,長期關注兒少保護議題的賴清德亦親自蒞臨,共同表達守護兒童的決心。今年2月衛生福利部推出「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試辦計畫」,透過設置幼兒專責醫師,並以個案管理方式,強化基層院所對於未滿3歲幼兒的醫療照護品質,為幼兒醫療照護邁向新的里程。賴副總統強調政府將持續推動兒童與少年的關懷保護政策,打造一個更友善的發展環境,使兒童免於遭受任何形式的疏忽、侵害或虐待,讓在台灣的每個孩童都幸福平安地長大,醫界也將全力配合支持,為守護兒童而持續努力。

醫師公會創辦「臺灣醫療報導獎」,迄今已邁入第六屆,今年由玉山銀行提供獎金,分為「平面類」、「廣電類」、「新媒體類」及「徵文」,透過各界優良的作品,漸漸改善醫療環境,促進醫病關係和諧,藉由媒體專業的報導,提供社會穩定的力量。恭喜所有受獎者。

右3起立委蘇巧慧、部長陳時中、院長蘇貞昌、醫師、理事長邱泰源右3起立委蘇巧慧、部長陳時中、院長蘇貞昌、醫師、理事長邱泰源(醫師公會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立委蘇巧慧、羅致政、衛福部長陳時中暨全體醫師合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立委蘇巧慧、羅致政、衛福部長陳時中暨全體醫師合影(醫師公會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頒發三位資深醫師獎牌之後合影副總統賴清德頒發三位資深醫師獎牌之後合影(醫師公會提供)
衛福部長陳時中、理事長邱泰源與受贈獎牌醫師合影衛福部長陳時中、理事長邱泰源與受贈獎牌醫師合影(醫師公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