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療腦醫學中心 發展遠距智慧醫療

桃療智慧醫療將改變未來精神照護的風貌。(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療智慧醫療將改變未來精神照護的風貌。(桃園療養院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智慧醫療」已經逐漸變成大眾耳熟能詳的一個辭彙。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成立「腦醫學中心」,未來將發展遠距醫療,精神科結合遠距設備到偏遠地區診療,或提供給不方便到院看診的病患。

世界衛生組織將智慧醫療定義為「資通訊科技在醫療及健康領域的應用,包括醫療照護、疾病管理、公共衛生監測、教育和研究。」根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定義,智慧醫療則包含行動醫療、醫療健康資訊、穿戴式裝置、遠距醫療與照護,以及個人化醫療等應用領域。

桃園療養院急門診主任詹佳祥指出,未來,智慧醫療將在精神醫療與長期照護等場域產生深遠的影響。例如:利用人工智慧的演算方式,分析腦影像大數據資料,可以開發出雲端判讀核磁共振腦影像的智慧腦影像平臺,對於腦部影像資料進行遠端分析,就能標示出精神疾病在腦中異常的區域,進而對精神疾病的類別作出診斷,提高治療的精準度。

有鑑於傳統的睡眠檢測,需要在醫院睡眠中心過夜,耗時耗力,透過智慧醫療產業與睡眠醫學專業的合作,讓個案在家配置上醫療級穿戴裝置就可以收集到血氧濃度、動作改變與心律訊號的醫療數據,資料經由網路傳輸後,進行人工智慧判讀,讓個案在家中就可以完成與睡眠中心同樣水準的睡眠檢測,透過智慧醫療可以讓專業檢查的便利性躍升一大步。

即使在疫情嚴峻的時期,偏鄉的病患也可以獲得專業的精神醫療與心理諮商等協助,讓精神照護能夠持續不中斷,進而有效的避免精神疾病的復發。

為迎接未來智慧科技的新浪潮,桃園療養院成立腦醫學中心,在中心主任楊智傑的帶領下,擘劃智慧醫療新藍圖。未來桃園療養院腦醫學中心將運用智慧精神醫療,朝向病患安全、先進腦醫學與精準治療等三大方向發展,期能全面提升醫療照護品質,造福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