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馬英九再提九二共識 蘇揆:根本不存在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喊出要原汁原味、跟一國兩制不一樣的九二共識,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指出,看看中國(共)是怎麼用一國兩制欺騙香港,馬英九實在該醒醒了,不要再用這種根本不存在、已被中國(共)定調為一國兩制、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迷惑人民。

馬英九日前在馬習會5周年研討會中,呼籲總統蔡英文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來促成「蔡習會」。蘇貞昌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馬英九老是看不清楚,中國(共)對九二共識早已定調,就是一國兩制、一個中國。看看香港,中國(共)是怎麼用一國兩制騙他們,並且違反承諾,如今香港人是如何為追求民主自由、堅持原有的社會開放進步而受迫害,而努力;再看看新疆、西藏,臺灣人怎麼會放棄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天地,且擁有國家主權。

蘇貞昌說,馬英九是當過總統的人,現在又享受國人給他的優裕待遇,應該好好與主流民意站在一起,如果有能耐的話就去改變中國,不要還在用根本不存在、被中國定調為一國兩制、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迷惑人民。人民早在5年前馬習會後,讓國民黨下臺了,馬英九卻還念念不忘,實在是應該醒醒了。

被問到關於蔡習會,蘇貞昌回應,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明白表示,希望習近平能夠如他所公開宣示中國不霸權等,也表示臺灣在平等、互惠、互相尊重情形下,不放棄任何努力,但要設有前提,所謂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這絕對是大部分臺灣人民不能接受的。

至於馬英九質疑,兩岸議題是蔡英文的職權,蘇貞昌踰越權責,蘇貞昌表示,作為總統任命的行政院長,他和總統彼此有非常好的了解、有最好的默契。怎麼維護臺灣主權與國人安全,讓臺灣能夠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臺灣人民不但能夠一起抗疫,也在世界經濟繼續成長,讓人民安居樂業等,都是總統的信念,也是總統的交代,他一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