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新疆大學封校半年 學生崩潰

【記者顧曉華、張頓/報導】新疆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先後至少爆發了3次,新疆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又稱新疆教育學院)學生披露,他們學校從4月以來一直封校至今,學生們幾乎都快崩潰,半夜高喊要放假。

位於新疆烏魯木齊市內的新疆教育學院大二學生張燕(化名)11月7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今年4月開學後,學生一直被封在學校裡,「當時我們也能理解,因為當時疫情挺嚴重的。」

她說,學校說7月要放假,但到7月時又沒放假,然後放假一直拖到現在。「放假的消息從7月說到現在了,到了年底,又爆發了,感覺這個寒假也回不去了。」張燕說,前兩天,聽說學校11月12日左右就放假了,大家都挺開心的,本來說確定下來了,突然這兩天輔導員又說,又不放假了,可能烏魯木齊還要封城,「不是正式發的通知,是班主任口頭告訴的,告訴我們烏魯木齊不能回家,不能放假。」

張燕表示,他們學校很小,學生卻很多,學校大門都封閉了,學生都出不去,輔導員、老師都可以正常自由出入。「圍牆是柵欄,現在又加了鐵絲網。整個學校全部都圍起來了。」張燕說,學校操場也很小,學生根本沒地方轉,憋得慌。

學生有時也會在微博、微信等網上發一下牢騷,但一旦被老師發現會被罵。「我有個同學,他前兩天的時候,就發了一句:怎麼還不放假,然後就被教導主任、輔導員叫過去做思想工作,一頓罵,罵他思想不正常。」張燕說,「所以學生也不敢發微博什麼的。」

「昨天(6日)晚上11、12點,其他男生宿舍那邊高喊:什麼時候放假啊?」張燕說,大家現在都是挺負能量的,「其實我們一直都挺想鬧的,但是一直害怕被學校處理,所以大家也不敢鬧。」

張燕還披露,今年新生入學很晚,大概是在10月中旬,一入校就被封到宿舍,不能出宿舍門,大一的新生已經15天不能洗澡。

本來學校有三個食堂,現在開了兩個食堂,一個專門給老師,然後大二、大三、大四共用另一個食堂,由於疫情學生吃飯都得要排隊進食堂。她還透露,10月有兩三位學生因吃椒麻雞食物中毒,從那以後食堂提供的菜更少,只有米飯等主食。「點外賣也不行,快遞都送不進來。現在不讓買快遞啊,快遞送不進來,你就得退回去,郵件也寄不進來的。因為喀什這邊嚴重了,我們學校封得更嚴了。」

「所以大家天天就買小賣部的泡麵吃,有的胃都已經吃壞了。」張燕說,「我有一些新疆本地的同學,因為疫情,家裡人都不能工作,上不了班,家裡沒有經濟來源,學校的飯菜價格也漲,同學都挺難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