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螞蟻被整 分析:習要清理權貴

位於中國浙江杭州的螞蟻集團總部大樓上的企業徽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位於中國浙江杭州的螞蟻集團總部大樓上的企業徽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李芸/報導】原訂11月5日在上海和香港同步上市的螞蟻集團,戲劇性的被中共當局喊停之後,旗下的消費金融業務又遭當局批評。熟悉中國事務的香港時評家劉銳紹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叫停螞蟻上市,主要是擔憂有人藉機移走基金,同時也要清理背後的「皇親國戚」。

號稱史上最大首次公開募股的世紀大戲,由大陸螞蟻科技集團領銜演出。演出前夕,劇中三大核心人物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遭中共當局四大監管機構約談。11月2日約談,3日晚間就宣布暫緩螞蟻集團上市。中共官媒也迅速發表評論,聲稱「螞蟻集團暫緩上市,彰顯保護投資者利益的堅定決心」。

劉銳紹表示,官方實際就是怕資金外流,擔心螞蟻集團,或者裡面有些人財大氣粗,或者他用某種方法移走了一些資產,然後引發跌價,引起社會動盪。所以,從中共的政治運作上,它一定要從最根本上壓制你。

就在螞蟻集團準備著手上市前夕,重慶前市長黃奇帆稱,「現在螞蟻金服公司1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利潤,45億元利潤來自於重慶的兩個小貸公司。」

劉說,現在當局擔心:「背後還有多少皇親國戚,要將你整個陣營壓住。如有需要,將你瓦解,就是將之煞停螞蟻上市,不行之後,很可能要內部整頓,有可能要半年時間。」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分析,「根本原因是因為之前馬雲在金融論壇上發表了一個講話,這個話是得罪了習近平,得罪了中共最高的黨魁,所以這個被認為是一種造反的行為。整肅的表現,當然它會以冠冕堂皇的理由來處理,是所謂的要加強金融監管,要保護股民等訊息。」

10月24日,馬雲以「聯合國數位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宣導者」的身分,發表主題演講。他提到「中國金融沒有系統性風險」,因為跟本沒有系統,是缺乏「健康金融系統」的風險。分析人士認為,就是這番話得罪了中共當局。

秦鵬說,「馬雲在金融領域十幾年,一直在爭奪這個金融行業的蛋糕。銀行業實際上很不滿,但是無能為力。」

雪梨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表示,「因為國家銀行它本身掛在嘴上,它提供不了這種服務。它是一個壟斷企業,它有的是很豐厚的利潤。你沒有後臺的話,沒有政治上保護,你這塊是拿不到這個許可證的。所以他捲進了最高層的權力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