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蓬佩奧宣布 制裁4中港高官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宣布制裁4名中港高官。國務院表示,這四名中港官員執行中共的《國家安全法》,威脅香港和平、安全與自治。(ALASTAIR PIKE/AFP/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宣布制裁4名中港高官。國務院表示,這四名中港官員執行中共的《國家安全法》,威脅香港和平、安全與自治。(ALASTAIR PIKE/AFP/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徐翠玲/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1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宣布制裁4名中港高官。美國國務院表示,這4名中港官員執行中共的《國家安全法》,威脅香港和平、安全與自治。

蓬佩奧在國務院網站發表的聲明中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官員繼續出於政治動機,實施逮捕行動來破壞(北京)對香港承諾的自治和自由。「今天,美國國務院已根據13936號行政命令,制裁4名中共和香港官員,這些官員執行和實施中共的《國家安全法》,並威脅香港的和平、安全與自治。」蓬佩奧在聲明中說。

蓬佩奧在聲明中列出遭制裁的4人名單,其中,中共中央駐港維護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警務處負責國安事務副處長劉賜蕙和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等,是參與實施、擴展中共《港版國安法》的實體(包括任何政府實體)領導人和官員。

此外,美國國務院還制裁了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蓬佩奧在聲明中表示,港澳辦是(中共)中央政府在香港政策方面的主要實施機構之一,已採取多項行動干預香港事務並鎮壓抗議者。

聲明表示,這些遭制裁的個人將被禁止到美國旅行,並且,他們在美國管轄範圍內,或在美國人擁有或控制下的資產,將被封鎖;「這些行動突顯了美國追究關鍵責任人的決心,這些人正在積極挫傷香港人民的自由,並破壞香港的自治。」

蓬佩奧在聲明最後表示,美國呼籲北京遵守在聯合國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中所做的國際性承諾;這是美國國務院繼今年9月根據《香港自治法案》,對10名中港官員進行制裁後的新一波制裁。

黃之鋒:制裁幅度未來或逐步擴大

關於美國公布第二輪制裁中港官員名單,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1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他沒預計連高級警司都會在現階段被納入制裁名單,「看來制裁幅度未來繼續逐步擴大,也是不意外了。」黃之鋒並指出,所謂美國大選過後,華盛頓不再進行任何關於香港事務的跟進工作,這種說法已經不攻自破;但仍需留意北京和國安系統未來一、兩星期會如何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