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記取康友掏空案教訓 立委要求三層防弊

【記者袁世鋼、賴意晴/臺北報導】昔日生技股王康友-KY(6452)涉掏空、財報不實案,使市值220億元的股票變成「史上最貴壁紙」。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與康友自救會10日舉辦記者會指出,中國(中共)連食物都會造假,財報舞弊案件層出不窮,因此提出3層防弊的具體建議,盼金管會負起保障投資人權益的責任。

蔡壁如指出,康友曾於2018年一度以538元高價榮登生技股王,但之後連續14天跌停板,直到會計事務所「勤業眾信」、證交所到康友福建總公司、印尼子公司考查,並做出「應無大礙」的背書後,投資人才敢在股價崩跌的情況下進場;不料,今年8月康友竟交不出財報、董事長消失、中國團隊的總經理、財務長也都落跑,績優股一夕變地雷。

蔡壁如認為,對上市櫃公司掛牌把關的證券交易所,也負責監控交易秩序,且上市櫃公司的公開說明書、年報、財報都受到承銷券商、會計師事務所輔導,因此康友案完全是「系統性崩壞」,金管會監理功能完全失靈。而金管會證期局懲處會計師、證交所裁罰康友及內線交易調查等3件事一定要有詳細的調查報告,給康友萬餘股東一個交代。

為此,蔡壁如提出3層防弊的具體解決方案。首先,因為中國是一個連食物都會造假的國家,若公司財報遭刻意隱瞞造假的情況下,臺灣會計師赴中進行短期的「財務報表查核」無法深入了解實際的財務、業務狀況;應參考中國瑞幸咖啡在美國上市的財報舞弊案件,由當地國際會計師來查,再由臺灣會計師接手進行定期的「舞弊鑑識查核」。

其次,由於臺灣公司掛牌閉鎖期過後即可釋股1/2,且只管制所有10%以上大股東的總持股,康友案正是因主要股東透過證券市場集中賣出持股,讓臺灣投資散戶被套牢。蔡壁如建議,主管機關應限制公司主要股東、負責人每年減持股份的比例總額。而考量臺灣民眾對中國投資限額,應限制賣股銀行帳戶6個月內不得匯出資金,避免掏空潛逃。

最後,蔡壁如指出,對於康友投資人的損失,主管機關除了推給投保中心外,並未見其承擔更多責任的作為。她表示,若事前無法查出財報造假,又無法阻止資金被掏空,主管機關也應積極透過跨國洗錢防制管道,向全球反洗錢網絡通報,協助臺灣投資人扣押或凍結嫌犯在海外的不法資產。

金管會:加速裁處有疏失會計師

針對康友案,金管會10日於例會提出說明,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對康友公司本來就採取較高強度監理;2008年開放外國公司來臺灣掛牌時,已考量F公司(KY類股)營運據點都在國外,採取較強監理,包括借重會計師及承銷商職責,證交所與櫃買中心每年查核一次,頻率高於一般上市櫃公司。

此外,事發後加速裁處有疏失的會計師,並要求交易所強化監理機制,包括增加法說會頻率,以及加強擴大財報、內控查核等。

對於外界提出對強化F公司監理的3項建議,金管會表示,已請證交所研議;3項建議包括引用國外舞弊鑑識查核制度、禁止大股東負責人賣股票匯出,以及募集的資金留在國內保管銀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