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降溫的白漆 可減少冷氣使用

美國普渡大學的研究人員所研發的白漆可以降低溫度,減少冷氣的使用。(Purdue University)
美國普渡大學的研究人員所研發的白漆可以降低溫度,減少冷氣的使用。(Purdue University)

文/記者陳俊村
美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可降低建築物表面溫度的白漆,而且不用插電,這有助於減少冷氣與能源的消耗。

根據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網站報導,該校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白漆,可使物體的表面溫度比周遭環境低攝氏7.8度,這幾乎就像冰箱的功能,但卻不需要消耗電力。研究人員指出,有別於一般油漆會吸收陽光的能量,這種白漆幾乎不會吸收陽光的能量,而是將熱量驅離建築物,使其溫度不至於升高。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就無須使用冷氣。

該校機械工程系教授阮修林(Xiulin Ruan,音譯)說:「陽光直射下的表面溫度低於該地區氣象局的報導,這不符合常理,但我們證明了這是可能的。」該校機械工程系的一段短片顯示,這種白漆不光是將熱量從表面排出,還會將它以光速輻射到太空中。如此,熱量不會困在大氣層中,以至於增加溫室效應。它能減少汽車、建築物和工廠的能源消耗。

從紅外線圖像來看,在陽光直射的情況下,這種白漆的溫度低於周遭環境與市面上的白漆。研究人員表示,市面上的隔熱漆只能反射80~90%的陽光,無法使其溫度低於周遭環境。而這種白漆可以反射95.5%的陽光,並有效將熱量輻射出去。如果人們在世界各地的道路、屋頂和汽車上使用這種白漆,那地球表面的溫度將會降低。

開發這種塗料配方並不容易。這項為期6年的研究建立在可追溯到1970年代的嘗試之上,以開發輻射冷卻塗料作為傳統空調的可行替代方案。研究人員考慮了100多種不同的材料組合,將它們縮小到10種,並對每種材料測試了大約50種不同的配方。他們最後決定用由碳酸鈣製成的配方上,碳酸鈣是一種常見於岩石和貝殼中的富含土壤的化合物。

該化合物用作塗料的填料,可使配方的性能與市售白色塗料基本相同,但冷卻性能大大提高,幾乎不吸收紫外線。它們還具有不同尺寸的高濃度顆粒,使塗料可以散射更寬的波長範圍。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細胞報告物理科學》(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