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美國24歲男大生 4年內從零到有賺一棟房

新澤西州24歲的克里斯‧阿托基(Chris Atoki)已經購置了占地五千多平方米的獨立屋。(由克里斯‧阿托基提供提供)
新澤西州24歲的克里斯‧阿托基(Chris Atoki)已經購置了占地五千多平方米的獨立屋。(由克里斯‧阿托基提供提供)

編譯/清清
美國新澤西州的一位年輕人,4年前跌入了人生的最低谷,身無分文又無家可歸。然而,如今剛剛24歲的他,已經購置了占地五千多平方公尺的獨立屋。

2016年,一邊讀書一邊打工的大學生克里斯‧阿托基(Chris Atoki)經歷了一系列人生惡夢:先是丟了工作,然後和媽媽爆發一頓爭吵後被趕出了家,睡在搖搖晃晃、又破又舊的車子裡,不知道今後該棲身何處。「我簡直是一夜之間失去了一切」,他對播客節目《每週新創》Podcast 《This Week in Startups》表示。

突然間,什麼都沒有了

其實遭遇這一系列打擊之前,作為一名在讀大學生,阿托基的生活也是非常不易,但是至少他還在正常地上著一家全日制的社區大學,有一份全職的在倉庫幹活兒的工作來支付房租和學費。

一天,倉庫經理通知他,因為他還在上學,所以減了他的工時。二個星期以後,他被解僱了。沒了收入付學費,他不得不休學,本來只要再上3個月,就可以拿到工程學副學士學位了。而11月分的時候,他和媽媽吵了一架,鬧翻了,結果被趕出了家門。眼看著銀行帳戶裡的錢越來越少,直到12月的某一天,已經山窮水盡。

他心情低落到了極點,「我覺得自己在自暴自棄,簡直像在自殺……我就這麼頹廢下去自我毀滅嗎?還是振作起來。」

當他看見鏡子中的自己,突然「好像一把火點燃了我」,他瞬間意識到人生中他唯一能夠依靠的人,就是他自己。他感到煥然一新,好像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人了。

也許是母親經常規勸他的話觸動了他。「我媽媽最常講的一句話是,你是你自己人生的主人。」阿托基回憶到。

掙扎求生 返回學校

接下來的幾天,阿托基天天跑圖書館看招募訊息,只要是地點50英里以內的工作,他都去應聘。

他做了任何能做的工作:食品工廠把泡菜裝入罐子、包裝肉、婚禮DJ助手、保險代理,還第一次做了銷售員。這次銷售工作令他成長不少。

他又嘗試了更多不同的銷售,最後獲得了一份年薪3萬美金(約85萬元新臺幣)的工作,在一家床墊公司賣床墊。這次,他以同樣的恆心和毅力為自己找了一個月租550美元(近1萬6千元新臺幣)的小公寓,他終於有個窩兒棲身了。

但是工作一段時間後,他不想以後的職業一直都是銷售員。「我那時是不得不輟學,但其實仍然想在技術方面發展。」然而,他現在做的是一份白天上班的全職工作,不能像以前一樣去學校了。2017年,他上網搜尋空中授課的學校時,看到了美國線上授課學校Lambda School的招生廣告,各項條件都合適。

6個月的課程全部線上授課,還不需要預繳學費。而且聲明,畢業生只有找到高薪(至少年薪5萬美元)的工作後,才付學費。不過後來查看細節才發現,Lambda學校當時只有全日制課程,不提供part-time兼職課程。好失望,看來是不行了。

但是,阿托基強烈想繼續學業的願望使他寫了一封信給Lambda學校校長艾瑞德先生(Austen Allred)。交談很簡短,但是行之有效。阿托基順利註冊了Lambda學校為期6個月的全日制課程。在線授課,雖然阿托基住的公寓和工作的地方都沒有Wi-Fi,他依然藉助公共網路,堅持完成了學業。

Lambda學校畢業後,他成為了一名助教。「我想幫助那些學生像我一樣去達成自己的目標」,阿托基寫道。「我傾囊相授,幫助每一個學生,他們知道的。」

轉換到技術領域

阿托基再一次以堅忍不拔的精神開始尋找專業技術工作,這次他鎖定的工作地範圍是100英里,終於,在費城他獲得了第一份專業工作。他被聘為初級程式設計師,年薪6萬5千美元,是以前的兩倍。這次「我很滿意。」他寫道。

轉眼到了2020年,阿托基現在已經升為Comcast公司的前端軟體工程師,還存了足夠的錢可以買房子啦!

新澤西州24歲的克里斯‧阿托基(Chris Atoki)已經購置了占地五千多平方米的獨立屋。(由克里斯‧阿托基提供提供)新澤西州24歲的克里斯‧阿托基(Chris Atoki)已經購置了占地五千多平方米的獨立屋。(由克里斯‧阿托基提供提供)

「我想告訴人們,不管遇到怎麼不好的環境,你都可以克服。」阿托基寫道。「我是一個24歲的黑人,4年前有紋身、無家可歸。可是現在我擁有1.24英畝的土地、35萬的房子。如果我都能做到,你一定也行。」(英文大紀元Keng Onn Wong協助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