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挽救服務業低薪 高市議員提設夜間市長推夜經濟

市議員郭建盟在總質詢提出夜經濟轉型策略,破解低薪宿命,發展高值化服務業。(高雄市議員郭建盟提供)
市議員郭建盟在總質詢提出夜經濟轉型策略,破解低薪宿命,發展高值化服務業。(高雄市議員郭建盟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逾6成就業人口從事服務業,但薪資低,年輕人找不到高階就業機會。市議員郭建盟11月12日在總質詢提出發展夜經濟,闢夜間經濟專區,並設高雄夜間市長,破解低薪宿命。

郭建盟說,他請益高雄新創公司,自「比薪水薪資查詢平台」133,078筆職場員工回報分享有效薪資情報中分析2018至2020年六都服務業平均月薪,高雄其他服務業與住宿及餐飲業超薪酸,平均月薪不到30K,飲料業最低,平均月薪26,231 元。

他指出,夜間經濟產值高,全球力推夜間經濟,如紐約夜間經濟每年產值美金351億元(約1兆459.8億台幣)。建議由250億國際級地標衛武營、展覽館、郵輪旅運大樓、流音中心扮演火車頭,以捷運輕軌串連,融合駁二與港區,闢夜間經濟專區。

他說,夜間市長是推動夜經濟的靈魂,全球首位夜間市長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倫敦、巴黎、紐約與多倫多等大城市跟進仿效;提議波特王、486先生、觀光局長周玲妏與原民會主委阿布斯,是夜間市長優質候選人。

陳其邁答詢表示,亞熱帶國家因夜間氣候相對涼爽,夜間經濟活動占服務業比例較高,他承諾將與民間及業界溝通,組成專案辦公室,由青年局、經發局、觀光局及文化局等相關局處,與業界討論推動方案,將夜間經濟活動產業鏈進行整合,增加廠商在高雄舉辦大型活動意願,市府並可成立單一窗口,利用夜間經濟創造更多產值及就業機會。

另針對提升服務業薪資水平問題,陳其邁表示,餐飲、文創商品實體店面商機有限,未來服務業也要進行數位轉型增加通路,讓商品賣到更多地方,提高服務業薪資水平,創造更多市場與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