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教師須受國安培訓 被批政治洗腦

香港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香港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晨曦/香港報導】香港教育局日前宣布,由本學年起,入職及升職的教師均須完成30小時的核心培訓,內容包括中共《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等。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批評,教育局明顯是進行洗腦工作。

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11月11日指,由11月起教育局為中、小學教師舉辦有關「國家安全」的「知識增益研討會」;而在教師培訓方面,由本學年起要求新入職教師須於入職首3年內完成30小時的核心培訓,而打算晉升的教師須在5年內完成30小時的核心培訓。

除了教師,教育局在本學年內還將對學生推展「國家安全教育」,規定學生不得進行或參與何種「涉嫌違法」的行為和活動,以及校方如何處理學生的「違規行為」。

葉建源認為,過去對教師的培訓,主要是以提升專業能力為主。但這次教育局所定的培訓,明顯是政治任務及洗腦工作,使教師更加依照他的方式來做。葉建源說,「我覺得教育界最重要是自己本身要堅持,要明白作為教育工作者,對其專業的要求,以及對教育理想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