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相守一甲子 富家女與窮小子相約來生續夫妻緣

13日的生前告別活動,施媽媽用老歌「我有一段情」與老伴道別,並相約來生再續夫妻緣。(新竹榮家提供)
13日的生前告別活動,施媽媽用老歌「我有一段情」與老伴道別,並相約來生再續夫妻緣。(新竹榮家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新竹榮家住民施長訓伯伯和施媽媽,4年多前住進榮家,夫妻倆鰜鰈情深,羡煞不少旁人。去年,施伯伯被診斷出胃癌,且病情急轉直下,在生命的最後階段,施媽媽選擇國內尚在萌芽階段的「居家安寧療護法」,希望癌末的老伴能得到最大的尊重與人性關懷。13日的一場生前告別活動,施媽媽用老歌「我有一段情」與老伴道別,並相約來生再續夫妻緣。

施伯伯高齡90歲,祖籍安徽蚌埠,原是鐵血抗日青年軍的一員,後於海軍補給艦服役,民國59(1970)年以上尉軍階退伍,卸下戎裝後隨即投身航運界,跟隨著商船跑遍全世界。

施媽媽說,當年老伴是個窮小子,自己則是花蓮一家航運公司的千金大小姐。當初要嫁給他時,父母都非常反對,但他真是一個好人,好丈夫和好爸爸,娘家家人也就逐漸接受。老伴心裡明白娶了富家女,就絕對不能讓她吃苦,退伍後,必須找一份收入不差的工作,養活一家人。憑藉著在海軍艦艇服役的經驗及技術,才30出頭的老伴很快就被國際商船錄用,從此展開長達30多年的跑船生涯。

施媽媽與施伯伯,航運公司千金與鐵血抗日青年軍的愛情,相知相惜了一甲子。施媽媽與施伯伯,航運公司千金與鐵血抗日青年軍的愛情,相知相惜了一甲子。(新竹榮家提供)

施媽媽說,跑船的收入雖然較優渥,但2年才能回家一趟,做太太的必須獨自打理家裡的一切,而當先生的則更辛苦,得忍受常年於海上漂泊的孤寂,同時又心繫遠在海洋彼端的家人,但為了生活,再苦也得咬牙撐過去,現在想想,老伴這輩子為了家人,沒有享到什麼福。

新竹榮家表示,去年施伯伯被診斷出罹患胃癌,夫妻倆或許已意識到夫妻情緣終有盡頭,決定參加榮家圓夢婚禮,再一次步入紅毯,相約來約世再續夫妻緣。近半年來,施伯伯的病情轉差,已入癌症末期,施媽媽每天守在病榻上,相伴此生摯愛,與施伯伯一起留下的愛的手印,盼再攜手共渡來生。施媽媽更毅然接受「安寧療護」,由醫院回轉榮家,希望藉由榮家既有的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照服員等資源協助及家人陪伴下,讓老伴在人生最後階段獲得「善終」。

近半年來,施伯伯的病情轉差,已入癌症末期,施媽媽每天守在病榻上,相伴此生摯愛,與施伯伯一起留下的愛的手印,並互相留言道出心中的愛。近半年來,施伯伯的病情轉差,已入癌症末期,施媽媽每天守在病榻上,相伴此生摯愛,與施伯伯一起留下的愛的手印,並互相留言道出心中的愛。(新竹榮家提供)

新竹榮家主任陳桂美表示,大部分癌症病患在其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程,都走得格外辛苦,甚至可以用「抱憾而終」來形容,因此,自109年起榮家與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安寧團共同推動「居家安寧服務」,施媽媽是第一位為住民親人選擇在榮家安寧的範例。

為了讓施伯伯在榮家期間能與家人、同儕與工作人員在溫馨的氣氛中道謝與道愛,在家屬同意下,13日辦理一場生前告別活動,包含家屬、住民及工作人員在內50多人,一同用歌聲及掌聲與大家敬愛的施伯伯道別,施媽媽也噙著淚水,獨唱老歌「我有一段情」,獻給相守一甲子的唯一情郎,她說:「這首歌還是老伴教會我的」,夫妻情深,令人動容。

在施伯伯生命的最後階段,施媽媽選擇國內尚在萌芽階段的「居家安寧療護法」,希望癌末的老伴能得到最大的尊重與人性關懷。13日的一場生前告別活動,施媽媽用老歌「我有一段情」與老伴道別,並相約來生再續夫妻緣。在施伯伯生命的最後階段,施媽媽選擇國內尚在萌芽階段的「居家安寧療護法」,希望癌末的老伴能得到最大的尊重與人性關懷。13日的一場生前告別活動,施媽媽用老歌「我有一段情」與老伴道別,並相約來生再續夫妻緣。(新竹榮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