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聖誕玲玲玲:奇蹟旅程》影評:有信念就能化不可能為可能

《聖誕玲玲玲:奇蹟旅程》劇照。(Netflix提供)
《聖誕玲玲玲:奇蹟旅程》劇照。(Netflix提供)

文/蔡宜霖
一個曾經頗為成功的玩具工匠如何從谷底翻身,這樣的題材看似平凡,但若能輔以一些特別的元素,依然足以打造出有可看性的故事。電影《聖誕玲玲玲:奇蹟旅程》(Jingle Jangle: A Christmas Journey)便將此題材與歌舞、奇幻等元素相結合,成為一部兼顧娛樂性與溫情的好作品。

故事的時空背景約為19世紀左右,男主角傑洛尼可斯金哥是當時盛名的玩具工匠,其所製作的玩具總是相當吸引人,顧客也絡繹不絕。然而,某日他的學徒葛斯塔森卻背叛了他,偷走他用盡一生心血的玩具構想手冊,此一打擊也讓金哥的事業跌落谷底,他也變得鬱鬱寡歡。直到30年後的聖誕節前夕,金哥的外孫女小旅來拜訪他時,一切才開始有了轉機。

敘事手法結合玩具元素

男主角身為玩具工匠的故事設定,本片也在敘事手法上予以烘托,在少部分的情節中,適時地以玩具人偶的形式代替真人演出,讓電影擁有較特別的色彩。這些玩具人偶也堪稱設計精良,相當能貼近片中主要角色的形象,不會讓人有辨識障礙,當敘事方法從真人演出切換到玩偶演出時,呈現出的質感也較為自然,並增添額外的觀影趣味。

《聖誕玲玲玲:奇蹟旅程》劇照。(Netflix提供)《聖誕玲玲玲:奇蹟旅程》劇照。(Netflix提供)

玩具的元素自然也是一項看點,不過本片對此的塑造不以五花八門的各類玩具取勝,而是比較偏向於量少而質精,透過少數不錯質感的玩具作品來創造可看性。這其中主要體現在2件玩具—「鬥牛士玩偶、機器人」身上,前者在玩具的外表下,卻擁有與真人無異的思考能力、對話能力;後者則頗有古典科技的風味,造型亦稱得上可愛。

除了與玩具有關的內容外,歌舞元素一項重要特色,片中包含諸多頗為悅耳、動聽的原創歌曲,部分曲子也搭配了經過特地設計的演員群舞,盡可能的將歌舞片的本色發揚光大。

就故事層面而言,這部電影稱得上脈絡分明,男主角人生分為3階段,從電影剛開始的事業顛峰期、被學徒葛斯塔森背叛後的低谷期,以及外孫女小旅來拜訪後的回升期。而在3個階段中,前二者所佔的篇幅均較少,電影比較著重在第三個階段,這也讓本片在劇情上更有翻轉人生的色彩。

《聖誕玲玲玲:奇蹟旅程》劇照。(Netflix提供)《聖誕玲玲玲:奇蹟旅程》劇照。(Netflix提供)

外孫女的到來 成為趣味看點

外孫女一角是個樂觀特質滿分的角色,金哥則處於事業低潮期多年,昔日的自信、開朗早已消磨殆盡,人格特質的差異性,也讓2人對手戲的火花有基本保證。同時,儘管2人是初次見面,但金哥卻嚴重缺少熱情,甚至對於見外孫女大感抗拒,這樣的安排,也讓往後兩人關係的變化與外孫女帶來的正面影響,成為看點。

金哥嘗試製作的機器人玩具,也與小女一同起到重要的作用。《聖誕玲玲玲:奇蹟旅程》透過小旅首度與該機器人接觸的戲碼,營造不錯的娛樂性,甚至為電影增添了較有奇幻色彩的元素,創造一定的意外效果。相關情節也讓故事想傳達的核心精神,藉著小旅之口浮現,「只要有信念,願意相信,就能化不可能為可能」。

金哥昔日的學徒葛斯塔森一角,在電影後半段也繼續起到反派的作用。電影對於他為何會再度與金哥扯上關係,也給予較合理的安排,往後也透過葛斯塔森一角的負面行為,塑造出一項具有戲劇張力的冒險。此類情節也與機器人玩具元素相結合,並透過小旅試圖挽救金哥造成的傷害營造看點。

《聖誕玲玲玲:奇蹟旅程》劇照。(Netflix提供)《聖誕玲玲玲:奇蹟旅程》劇照。(Netflix提供)

最終收尾的安排 較不循常見套路

一般的電影往往把較有戲劇張力的情節,作為最終高潮來使用,不過《聖誕玲玲玲:奇蹟旅程》並未遵循此一套路,較具冒險色彩的情節,在本片發生的更早,作為片尾看點的,是家人情感的刻劃。金哥此前經歷低潮期時,連帶也與女兒潔西卡的關係變得疏遠,本片將弭補此一缺憾作為最終戲碼,則能起到以情感塑造取勝的作用。就實際效果而言,不論是此前的醞釀階段,還是對手戲正式上演,都頗有質感,父女的大和解也得以擁有較自然的塑造,確保此一片段成為良好的收尾。

本片並非以強烈的戲劇張力取勝的作品,不過卻很有情感溫度,有關家人關係的升溫自不在話下,金哥在外孫女、機器人玩具的影響下逐漸找回自我的過程,亦稱得上較為流暢自然,讓本片足以成為兼具溫馨與娛樂性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