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萊豬進口 侯友宜︰需完整 SOP

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反對瘦肉精。(中央社)
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反對瘦肉精。(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臺灣2021年將開放美豬進口,引發食安疑慮。新北市長侯友宜15日出席活動受訪時直言,中央政府不讓萊豬進來,他就給中央100分,萊豬進來就0分;若萊豬要進來,一定要做好嚴格把關,地方政府也需要完整SOP標準作業流程以全力配合。

侯友宜出席輕軌藍海線通車活動時受訪,被問及「萊豬現在已經擋不住了?」他強調,七成的國人都反對萊豬進口,「萊豬不要進來,中央政府我就給他100分,萊豬進來就0分。」

像他最近到小吃店吃國產豬、切仔麵,老闆說:「萊豬進來就完了,生意一定會受到影響。」這是國人殷殷的期盼,他只希望中央政府聽進去,現在還有1個多月,還來得及。

萊豬進口 地方需完整SOP

如果真的要讓萊豬進來,侯友宜指出,一定要做好嚴格把關,但這真的是很高難度,還是會有一些嚴重的漏洞,包括源頭管理、加工廠標示是否清楚、末端食用者與市民的分辨能力,都要不斷地反覆宣導、落實稽查嚴格管理。

侯友宜面露憂心地說,剩下1個多月,「不知道中央政府準備好了沒有?」地方政府需要完整SOP標準作業流程,也一定會全力配合。最重要的是,如果萊豬不進來,這些就不需要再做了;但萊豬要進來,中央應派員到美國查廠的各式標示、標號,以及加工廠的製造流程。

侯友宜直言,不是一句話說「校園萊豬不進來」,重點是要「如何做」,民眾看的是要怎麼做。他也強調,新北市政府會努力落實管理,「我反對瘦肉精,一定要零檢出;我支持瘦肉精零檢出,反對瘦肉精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