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水果皇后」山竹能抗多種癌 果皮竟比果肉營養

醫學研究發現,山竹不僅能增強免疫系統、抵禦發炎現象,還含有抗癌物質「山酮素」,有助於對抗多種癌症。(Shutterstock)
醫學研究發現,山竹不僅能增強免疫系統、抵禦發炎現象,還含有抗癌物質「山酮素」,有助於對抗多種癌症。(Shutterstock)

文/記者林秀璟
有「水果皇后」之譽的山竹,百年來被作為藥用水果,如今更被製成各式的營養補充品。越來越多的醫學研究發現,山竹不僅能增強免疫系統、抵禦發炎現象,還含有抗癌物質「山酮素」,有助於對抗多種癌症。 

山竹的熱量很低,果皮厚實,果肉形似蒜瓣,口感綿軟,味道清甜,富含纖維、維生素C,許多營養素都藏在山竹的果皮裡。在東南亞國家,山竹和山竹果皮一直被作為民間傳統醫藥,用於治療腹瀉、痢疾、感染性創傷,以及慢性潰瘍等疾病。 

關於山竹的記載歷史

山竹原產於馬來群島,它發育緩慢,對生長環境的要求非常嚴苛,從栽種到結果通常需要等待8~10年。關於山竹的最早記載,是出自於明朝隨鄭和下西洋的翻譯官馬歡所著的《瀛涯勝覽》,書中描述東南亞當地水果「莽吉柿」(山竹的馬來語音譯),稱讚其「味甜酸,甚可吃」。 

1753年,瑞典生物學家卡爾‧林奈(Carl Linnaeus)將山竹以英文名「mangosteen」,納入其著作《植物種志》。19世紀,山竹被引入西方,據說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深愛山竹的美味,曾經以100英鎊的價錢求得1顆山竹,並且進貢山竹者還能獲得騎士稱號。 

山竹富含抗癌的山酮素

山竹富含山酮素(xanthone),這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物質,目前已發現有200多種,雖然很多植物中都有山酮素,但山竹所含的種類遠勝於其他植物。不過,多數的山酮素存在於山竹的果皮中;經由研究發現,山酮素有控制癌細胞分裂、生長和轉移的作用,並且有作為抗癌藥物的潛力,因此多次被應用於抗癌的研究。 

馬來西亞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山竹中的山酮素有對抗大腸癌的效果;美國伊利諾大學也發表關於山竹有效減緩前列腺癌發展的論文;2016年《國際腫瘤學期刊》發表的研究證實,山竹所含的α-倒捻子素可誘導乳癌細胞死亡;法國《食物與化學毒理學》雜誌刊登的研究顯示,山竹有效抑制皮膚癌。 

山竹的功效與作用

山竹中的山酮素除了抗癌之外,還有增強免疫系統、抵禦炎症、抗過敏的作用。在東南亞國家,山竹被用來緩解身體的發炎反應。日本進行的研究顯示,把山竹萃取物和一種抗過敏的藥物對比,發現山竹萃取物能更有效地抑制組織胺和前列腺素的釋放,從而減少體內的發炎和過敏狀況。山竹對於肌膚也有保護作用,能降低發生粉刺、皮膚炎、溼疹和細菌感染的機率。 

女性生理期間不宜多食。(Shutterstock)山竹對於肌膚也有保護作用,能降低發生粉刺、皮膚炎、溼疹和細菌感染的機率。 (Shutterstock)

山竹如何挑選與保存?

挑選山竹時,要選擇葉子顏色較綠、外殼呈紫紅色,用指尖按上去較軟的果實,這樣的山竹肉質新鮮、汁水多、甜度夠。買山竹還有個祕訣,就是從山竹屁股後面的瓣數,可以知道裡面的果肉有幾瓣。為了避免山竹風乾、變質,最好存放在保鮮袋,留少量空氣,封住袋口,再置入冰箱冷藏。 

葉子顏色較綠、外殼呈紫紅色的山竹新鮮味甜。(Shutterstock)葉子顏色較綠、外殼呈紫紅色的山竹新鮮味甜。(Shutterstock)

不宜吃山竹的族群

山竹性寒,可消火氣、清涼解毒,但體質虛寒者多食會產生不適,女性生理期間不宜多食。食用山竹時,不宜和其他寒性食物共食,如果不慎吃太多,可以飲用紅糖薑茶來緩解。另外,山竹的糖分偏高,糖尿病患者食用要特別注意,對於一般人來說,一天不要吃超過3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