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15國簽訂RCEP 王美花:影響有待觀察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東協、日、澳等15國同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經濟部長王美花15日表示,這次降稅自由化程度、降稅幅度,跟既有自由貿易協定(FTA)相比,沒有增加很多,且降稅期程也很長,後續影響要一段時間才會呈現,還需要再觀察。

王美花指出,RCEP有15國完成簽署,目前這些國家的降稅清單還未公布。降稅期程規劃在10年至20年之間。還要6個東協國家及3個非東協國家批准後才會生效。自由化程度、降稅幅度跟既有的FTA相比,沒有增加很多,時程也很長,影響要一段時間才會呈現。

王美花說,現在東協與中國、東協與日本、東協與韓國、東協與紐澳都有完成FTA的簽署並且實施,RCEP新增的就是中國與日本、日本與韓國,因為RCEP,他們的FTA就成形了。台灣企業面臨這些FTA關稅減讓的壓力,在東協的市占率仍從2015年的5.6%到去年成長到6.6%,還是很努力打開相關市場。

談到可能受RCEP衝擊的產業,王美花指出,初步看起來,ITA產品過往占東協或其他地方外銷7成,都沒有關稅,而鋼鐵主要銷售國家是歐美,影響都比較小。石化產品銷到中國,受中國、日本或韓國未來降稅影響較大。紡織業部分,上游紡織原料會有跟中日韓三國競爭問題,中游、下游因為廠商都已經分散布局,比較沒問題。

「對台灣來說永遠要做一個競爭者,才有可能在國際上競爭。」王美花說,經濟部也會提高產業的競爭力,協助業界外銷、拓銷。台灣產業必須持續精進,也要爭取加入更高水準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立委王定宇表示,縱使RCEP的簽訂對台灣會有一定衝擊,衝擊再小政府都還是要因應,國人也不用過度誇大RCEP對台灣的衝擊,畢竟台灣跟相關的15國當中,已經有超過70%的產品早就簽訂免稅相關協定;在剩下的30%產品當中,先進產業像IT、3C是有領導優勢、競爭優勢的,並不會受這些衝擊影響,剩下的傳統產業當中受影響的部分,必須協助升級或轉型。

RCEP當中最重要的國家之一印度去年宣布不參加RCEP。王定宇強調,在印度沒有參加的狀況下,RCEP市場的規模、衝擊影響也會減少,政府必須採取正確的經濟策略,因應RCEP的簽訂。至於台灣與國際經貿組織,不管CPTPP或跟主要國家雙邊貿易協定,還是要努力達成。

國民黨指出,當務之急是立即由總統蔡英文召集跨部會緊急高層會議,針對RCEP正式成形後對台灣的衝擊,進行客觀、全方位評估,提出具體的因應之道,並向立法院進行正式、公開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