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

季節的容顏

四季更迭、自然變化的不同風貌,對照著世間生老病死、成住壞滅的規律與法則,有待我們一一去覺察、領悟。(Fotolia)
四季更迭、自然變化的不同風貌,對照著世間生老病死、成住壞滅的規律與法則,有待我們一一去覺察、領悟。(Fotolia)

文/方靜
「霜降」時節,與友人聚餐,過後,我們到附近的美術館走走。兩人都喜歡這裡,場館被扶疏的花木、如茵的碧草圍繞,有如都市中的「小森林」,緩步其間,既寧靜又悠閒。

不料,剛踏入園區,就聽到電鑽聲漫天聲響,有些驚愕、有些刺耳,放眼四周,原來是正在整修。部分工程已完成;部分依然進行中,我們沿路前去,才發現昔日的石板小徑,已被水泥便道取代;更沒想到的是舊有的小蓮花池已被填平,鋪上人工草皮,階梯間的幾處花臺也不能倖免。

此時,朋友與我面面相覷、啞口無言。我們百思不得其解,設計者到底用意何在?鋪設人工草皮,或許,從此可以四季長青,以及省去整理、維護的麻煩,然而,有何美感?生命的光與熱,不就在於興衰、枯榮的過程嗎?之後,草皮恆常是一片翠綠;但是,卻也難再見季節的容顏。

為緩和沉重、鬱悶的氛圍,我提議往向陽的草坡方向走,心想,那樣寬廣、開闊的一大片,不可能動什麼手腳吧?!所幸,還是完好、熟悉的景象。我們興致勃勃的登上最高處,背著陽光並肩坐下來。

朋友若有所思的說起孩子小時候在這裡,春天,就著綠絨毯子似的草地野餐、放風箏、玩飛盤;夏夜,一家人靠在一起,枕著茂密的野草聽音樂、看星星,好一段尋常、簡單的快樂時光,如今孩子們各奔前程,再難回到過去。

我在草坡上拍了幾張照片,高高低低、起起伏伏的淺綠中夾雜著枯黃,不如春夏的生機勃勃、鬱鬱蔥蔥,然而,這就是秋天專屬的韻致。等到冬天降臨,它們還會枯萎、凋零,但是我們知道:只要種籽不死,明年會再滋長!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野草,春榮秋枯,歲歲年年、循環不已。那麼,四季更迭、自然變化的不同風貌,對照著世間生老病死、成住壞滅的規律與法則,有待我們一一去覺察、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