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不看好RCEP 吳嘉隆:中國無法成為他國市場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東南亞國協等15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16日指出,RCEP用處不大,正如他不看好一帶一路與亞投行一樣,他也不看好RCEP。因為中共以出口為導向,與東南亞存在競爭關係,加上中共美元存底越來越不夠用,正控制外匯支出,中國不可能再像過去成為他國的出口市場。

吳嘉隆臉書發文說,RCEP的簽署沒有臺灣,也沒有美國與加拿大,由中共主導的這個國際貿易協定,將把臺灣進一步推向美國懷抱,與美國談成貿易協定。

他分析RCEP觀察重點指出,美國提供市場給其他國家,中共則以出口為導向,進口原材料再把製成品賣出去。他質疑,在RCEP當中,中國市場能像美國那樣,吸收多少其他國家的出口呢?

「中國與東南亞其他國家之間,存在出口競爭關係。」吳表示,1995至1997年中國經濟崛起的早期階段,中國大幅貶值人民幣匯率拚出口,結果擠壓東南亞國家出口,使得泰國貿易由順差轉逆差、外來資金出逃,最後造成東南亞金融風暴。

他指出,一帶一路推動基礎建設缺乏足夠的運量,於是成為當地國的財政黑洞與債務陷阱,一帶一路其實是政治宣傳,不是真正的經濟合作。

臺灣有自身的產業優勢,吳嘉隆強調,殺價競爭對臺灣已經沒那麼重要。臺灣不是只有台積電,而是一整串產業鍊,從上游IC設計,到下游封裝測試,再到半導體設備,是產業聚落所形成的競爭優勢與創造力,讓中國大陸的半導體業者追趕不上;況且臺灣還有其他產業競爭優勢。

「臺灣的經濟策略,是前進新能源,醫療與生技,電動車的電池,人工智慧,設計,資訊安全與5G通訊的相關投資,來創造半導體產業的『延伸效應』或紅利,創造臺灣的新優勢,讓別人來找上臺灣。」吳嘉隆強調。

吳嘉隆認為,臺灣拓展國際空間,應該加入美國所主導的國際組織與協定,會比較透明與公正。國際貿易協定沒有美國在,沒有臺灣在,恐怕發展空間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