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新物種波巴葉猴 瀕臨滅絕

科學家在緬甸中部森林發現一種靈長類新物種「波巴葉猴」。(Thaung Win/GERMAN PRIMATE CENTER/AFP)
科學家在緬甸中部森林發現一種靈長類新物種「波巴葉猴」。(Thaung Win/GERMAN PRIMATE CENTER/AFP)

編譯/張雨霏
科學家在緬甸中部人跡罕至的森林中發現了一種靈長類新物種「波巴葉猴」(Popa langur),科學家預估這種體型輕巧的樹棲動物目前全球僅存200~250隻,屬於極危物種,同時呼籲相關機構採取措施保護這一新物種。

日前發表在學術期刊《動物學研究》(Zoological Research)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研究員通過森林中採集的猴子糞便和英國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100年前收藏的標本進行匹配,發現波巴葉猴是一個新物種。遺傳學研究表明,波巴葉猴大約在100萬年前從其他已知物種中分離出來。

長期以來,科學家根據從緬甸野生猴子糞便提取的DNA,懷疑緬甸可能有新的靈長類物種,但難以找到證據來證明。此次研究是德國靈長類研究中心(GMC)、野生動植物保護國際(FFI)、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攜手合作,重新檢視相關標本與數據,才提示了此前不為人知的波巴葉猴、及其仍在野外生存的情況。

研究人員將其命名為波巴葉猴(Popa langur,學名Trachypithecus popa),源自其主要棲息地、緬甸中部的死火山波巴山(Mount Popa),2018年首次捕捉到牠們的身影。

緬甸中部的死火山波巴山。(Thaung Win/German Primate Center (DPZ)-Leibniz Institute for Primate Research/AFP)緬甸中部的死火山波巴山。(Thaung Win/German Primate Center (DPZ)-Leibniz Institute for Primate Research/AFP)

波巴葉猴的顯著特徵是一身灰色的毛皮和獨特的「白眼圈」,牠們的手和腕毛髮為黑色,像戴了一副「黑手套」,尾巴將近1米,比身體還長,體重約8公斤。研究人員預估,波巴葉猴的現存數量可能只有200~260隻,並且生活在4個與世隔絕的種群中。該研究表明,波巴葉猴可能曾在緬甸中部廣泛分布,但目前僅剩下100隻左右,大多棲息在波巴山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科學家在緬甸中部森林發現一種靈長類新物種「波巴葉猴」。(Thaung Win/GERMAN PRIMATE CENTER/AFP)科學家在緬甸中部森林發現一種靈長類新物種「波巴葉猴」。(Thaung Win/GERMAN PRIMATE CENTER/AFP)

因此,該研究敦促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等國際機構,將這種食葉動物列入極度瀕危物種名單。FFI研究員、資深作者弗蘭克・蒙伯格(Frank Momberg)直言,波巴葉猴已經極度瀕危、瀕臨滅絕,對該物種進行科學描述將有助於保護剩餘的種群。

研究還發現,由於農地擴張、非法和不可持續性的林業開採,導致這種猴子受到狩獵、棲息地喪失、環境惡化等各方面的威脅。

FFI的靈長類動物學家恩威・溫(Ngwe Lwin)表示,迫切需要更多的實地調查和保護措施,FFI和其他組織將努力把這類葉猴從滅絕邊緣拯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