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一個人也能吃得精采!

鹽麴豬頸肉是百搭的常備肉食。(野人出版提供)
鹽麴豬頸肉是百搭的常備肉食。(野人出版提供)

文/咩莉•煮食
再忙,也要好好吃一頓飯!單身的人下班、下課後已經很餓了,卻不想在外用餐,但同時也會擔心買了太多食材回家,最後沒有足夠時間料理而壞掉。

下面介紹3道常備菜,教你事前備料的料理方法,這麼做不僅能節省時間,而且只要運用各類調味、食材充分變化菜色,就算是一個人,也能吃一頓豐盛餐點!

咖哩優格嫩雞

保存期限:45日

分量:2餐

添加優格的雞胸肉更加軟嫩,吃起來低脂又美味。(野人出版提供)添加優格的雞胸肉更加軟嫩,吃起來低脂又美味。(野人出版提供)

【食材】雞胸肉300g

【調味料】無糖優格3大匙、清酒2大匙、橄欖油1大匙、咖哩粉2小匙、蒜泥1瓣量、醬油1大匙、鹽1小匙

【作法】

1. 每片雞胸肉對切成兩半,再切成一口大小。

2. 將雞胸肉與油以外的調味料,放入食品用夾鏈袋內;在袋中抓捏、混合,使調味料均勻沾附在雞胸肉上。

3. 接著淋上橄欖油(這麼做是為了將水分及調味鎖住,並讓雞胸肉更加柔軟),一樣均勻塗抹在雞胸肉表面。

4. 最後將食材在袋中攤平,並將空氣擠壓出來後關緊夾鏈袋;標註品名和製作時間,送入冷凍。

【建議料理方式】

1 鍋中放入一小匙油,將袋中所有解凍後的食材,連同醬料一起入鍋以小火翻炒。

2 表面炒至熟色後,加入一大匙熱水、蓋上鍋蓋燜煮6分鐘。

3 開蓋,轉中大火,將醬汁稍微收乾後即可起鍋。

4 可以點綴一點堅果碎和小番茄,會更增添食欲。

鹽麴豬頸肉

保存期限:45日

分量:2餐

【食材】豬頸肉300g

【調味料】鹽麴1大匙、清酒1大匙

【作法】

1. 豬頸肉逆紋斜切成約2公分寬之薄片。

2. 豬頸肉與調味料放入食品用夾鏈袋內,在袋中抓捏、混合,使調味料均勻沾附在豬頸肉上。

3. 最後將食材在袋中攤平,並將空氣擠壓出來後關緊夾鏈袋;標註品名和製作時間,送入冷凍。

【建議料理方式】

1. 將退冰的松阪豬,放上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中。

2. 接著送入以攝氏200度預熱完成的烤箱內,烤10∼15分鐘。

3. 上桌前撒點七味粉就可以開動了!

山藥鮮蝦塔

這道料理看似精緻,但做起來一點都不難。只要花點小巧思,將食材重新組合一下,平凡的料理也變得不平凡了!

山藥鮮蝦塔營養且熱量又低。(野人出版提供)山藥鮮蝦塔營養且熱量又低。(野人出版提供)

【食材】山藥16公分、蝦8尾、蒜2瓣切末

【蝦子醃料】太白粉1大匙、米酒1大匙、鹽1/2小匙

【調味料】鹽1/2小匙、枸杞(飾頂)、蔥花(飾頂)、巴西利碎(飾頂)

【作法】

1. 山藥切成1公分的圓片,蝦仁用醃料抓醃10分鐘,枸杞泡溫熱水待用。

2. 鍋內放少許油,將山藥煎至兩面金黃,起鍋前撒上少許鹽和一小匙香油增添香氣。

3. 再將蒜末放入鍋中煸至金黃,蝦仁也放入鍋中一起炒熟。

4. 最後把蝦子夾在兩片山藥中,頂部撒上少許巴西利碎,再放上枸杞及蔥花即完成。

【小妙招】

使用多層次堆疊的方式,能讓不同食材在同一個垂直面,呈現色彩差異。但在使用這種方法擺盤時,要注意食材的軟硬,避免一個不小心就造成崩塌。

——摘編自《一個人的優雅煮食:咩莉的160道料理風景》,(野人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