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爸媽「陪讀」的錦囊妙計

陪讀最主要的是在孩子小學一年級開學日開始,直到第一次期中考結束,家長抓緊了這段關鍵時期,可省去往後長期的陪讀。(123RF)
陪讀最主要的是在孩子小學一年級開學日開始,直到第一次期中考結束,家長抓緊了這段關鍵時期,可省去往後長期的陪讀。(123RF)

文/曉峯
女同事每天急著下班,問她為什麼?答案是,因為小孩成績不如理想,只好親自督導,每天押著小孩陪讀,結果搞得大人、小孩一起緊張,造成家庭壓力越來越大。

遇到這種情況,我總是認為,「與其每天給他魚吃,還不如給他一支釣竿。」所以與其耗盡心力陪讀,倒不如讓孩子從小養成讀書的習慣,而且最好是他自己高興地、自動自發地讀書,然而,如何營造這個環境?

來看看這以下這個錦囊妙計:

歐陽爸媽一共生了6個小孩,一家人住在眷村小小的房子,雖然房子不大,可是歐陽爸堅持一個原則,當小孩讀幼稚園開始寫字時一定要買個書桌,不能讓孩子在餐桌上寫功課,因為這樣孩子沒有歸屬感,所以我們都有專屬的小書桌,就放在和室榻榻米上,每當放學後,我們習慣到自己的小桌寫功課、看書,從小有自己專屬的地方,那麼也就養成了讀書的習慣了。

等到長大結婚生子,因為孩子的媽是從事幼兒教育工作,專長在美術、繪畫、美工,所以教育家裡兩個寶貝女兒,我們就融合了雙方的教育方式。

當女兒2歲半時,我們就買書桌給她了,不是什麼昂貴的書桌,只是一般的鐵皮辦公桌,桌面放有玻璃墊。或許你會想,小孩還不會識字,要書桌做什麼?孩子的媽蒐集各類廣告紙,買了安全剪刀,教孩子將廣告紙上印的圖案沿邊剪下來,剛開始當然剪得不好,但慢慢地越剪越漂亮,孩子的手被訓練得越來越巧了。

再買些圖畫紙、膠水、彩色筆,教小孩將剪下圖案重新設計貼到圖畫紙上,再組合上色,訓練小孩構思、布局、配色,所以在她識字前,書桌是倆姊妹的美學天堂。孩子的媽也買一些紙黏土,教她們製作紙黏土藝品,生活小細節的點點滴滴從書桌開始,小孩的美學也由平面轉換成立體,奠定了精采的生命色彩。

女兒到4、5歲,我們買了全套的世界歷史、中國歷史、地球儀,開始在書桌前告訴她們書裡的知識,每個歷史裡提到的地名,我會在地球儀上點出位置,讓她們從小有東西南北的概念,地球儀的地理概念放大到居家環境,也因此在她們入小學前,對歷史、地理有了基礎概念,最主要的是,她們已經養成放學回家後坐在書桌寫字的好習慣了。

從女兒入小學第一天開始,在第一次期中考期間,我每晚陪讀,從上課老師講的,書本上寫的,那怕涉及課外知識,一點一滴地耐心教導,假日時帶她們去圖書館找資料,一路陪到期中考完畢,結果她竟然考了班上第三名,從此以後我就不再陪讀了,因為第三名的好成績使然,讓她為了維持名譽而不敢掉失名次,因此就一直維持在第三名上下。

因此,陪讀最主要的是在孩子小學一年級開學日開始,直到第一次期中考結束,家長抓緊了這段關鍵時期,可省去往後長期的陪讀。這是提供給讀者的小小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