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西遊記》詩詞 讓你看懂人生(1)

學者認為,《西遊記》中的詩詞還有調和人體陰陽平衡之功效呢!我們來看看吧,哪一首會是您最喜歡的?(鍾元翻攝)
學者認為,《西遊記》中的詩詞還有調和人體陰陽平衡之功效呢!我們來看看吧,哪一首會是您最喜歡的?(鍾元翻攝)

文/杜若
鴻篇巨著《西遊記》一開篇,就帶著雄渾的氣度。小說作者吳承恩講起天上、人間與地下,洋洋灑灑,猶如親眼目睹,親身經歷一般,信手拈來。這部著作講述了生動的修煉故事,不同章回之間還穿插著許多精采的詩詞。詩詞工整對仗,讀來朗朗上口。有學者認為,《西遊記》中的詩詞還有調和人體陰陽平衡之功效呢!我們來看看吧,哪一首會是您最喜歡的?

「爭名奪利幾時休?早起遲眠不自由!騎著驢騾思駿馬,官居宰相望王侯。只愁衣食耽勞碌,何怕閻君就取勾?繼子蔭孫圖富貴,更無一個肯回頭!」──第一回

美猴王為尋仙訪道,來到南贍部洲。小說作者吳承恩以猴王的視野,記錄了南贍部洲的芸芸眾生相,即上文所述。

這首詩僅寥寥數句,就將人間眾生百態,刻劃得入木三分。千百年來這首詩直戳人世「假面」,人人都知名利、富貴帶不走,依然不甘心放手,正如作者所言「更無一個肯回頭」。

仔細讀罷這首詩,再回首閱讀《紅樓夢》的「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今在何?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您是否體會到這兩首詩的異曲同工之妙呢?只不過一個在西遊記,一個在紅樓夢罷了。(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