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冬雨

總是希望冬天能早點過去,冬雨能夠少一點,才不會因為寒冷以及下雨而感到憂鬱,或是讓精神感到委靡不振。(123RF)
總是希望冬天能早點過去,冬雨能夠少一點,才不會因為寒冷以及下雨而感到憂鬱,或是讓精神感到委靡不振。(123RF)

文/楊子
冬日有雨,在北部算正常,有些地方一年四季有雨,居民倒也習慣,只是到訪遊客,如沒帶雨傘,就覺不便。而下雨,也可能讓許多事情停擺,尤其在冬天,天氣冷又下雨,讓人無所適從。不過在南部,雨量集中在梅雨季節過後,倒也不長,下雨反而不是常態,所以忘了帶雨衣、雨傘之類的事情是常態,反正隔天不會下。

抱持著這樣的信念,突然下起冬雨,讓在南部的我措手不及,只好向朋友求救,趕緊調來一件雨衣,然後才讓我能回家。要不然,冬天又淋雨回家,鐵定感冒,鐵打的身體也受不了這樣的折磨。下雨,讓冬天的風更冷,滴在身上的雨,也是冷的,這個時候只想窩在室內,最好是在房間的被窩裡,可以無憂無慮地度過冷冬。

冷冬的雨,只見慢慢侵襲在身上,穿過雨衣透在身體,幸好工作地離家不遠,脫下後覺得解脫,然後趕緊換下身上的衣服洗趟熱水澡,覺得冬天的雨,真的讓人受不了,此時如果能夠洗熱水澡,出來再喝杯熱茶,也算人生一件美事。不知道這樣的天氣要維持幾天,只能希望天氣好轉,讓眼前再忙的事情能順利解決。

以前在北部,視下雨為常態,對於下雨,自有一套調節機制,而北部的交通工具完善,就算下雨,也能在不淋到雨的情況下出門。而冬天的雨在南北部一樣寒冷,只是維持的天數不同,所能適應的程度也不同。總是希望冬天能早點過去,冬雨能夠少一點,才不會因為寒冷以及下雨而感到憂鬱,或是讓精神感到委靡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