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高貴人格 超凡勇氣——記人權律師高智晟(下)

高智晟律師的妻子耿和呼籲美國政府幫助營救高智晟。(攝影/李文淨)
高智晟律師的妻子耿和呼籲美國政府幫助營救高智晟。(攝影/李文淨)

文/齊玉
高智晟從來沒有停止他的抗爭、他的戰鬥,也從沒有停止為那些遭受苦難的人去吶喊。為改變這個世界,為支持正義,他甘願自己承受巨大苦難而義無反顧。

2005年11月分的下旬,高智晟到山東、遼寧、吉林調查法輪功學員被殘酷迫害的真相之後,給胡錦濤、溫家寶寫了第三封公開信,第二天,就鄭重發表退黨聲明,並且說:這是他人生最自豪的一天。

高智晟說,這次半個月的調查,和那些走下老虎凳的人共同生活,是他們的精神說服我擺脫這種精神的羈絆。 我們民族處於一種極度危險的時候,我個人為了保住我的律師資格,為了保住我的律師事務所,而不去和人民站在一起,這是我的羞辱,所以我最終選擇了退出這個殺人集團。

但高智晟心裡非常清楚,為法輪功學員呼籲、申冤,高調地退出中國共產黨,他將會面臨著什麼。他也知道,中共已經在他的身邊設下了魔網,這張網在一天天張大,一天天逼近。

中共張開紅色魔網 抓捕高智晟

高智晟寫完這些公開信之後,他們全家就被跟蹤、被騷擾。其實,這期間,中共有過幾次是要對高智晟下狠手滅口,但高智晟都僥倖躲過了。10個月之後,中共終於沉不住氣了,終於張開了這張魔網。

2006年8月,高智晟到山東的姐姐家看望病危的姐夫。8月15號這天上午,高智晟突然感到胃腸不適,無法到醫院照顧姐夫,就留在家裡。姐姐中午回家的時候,發現樓道站滿了人。這些人都光著膀子,帶著墨鏡。當她剛把鑰匙插入門鎖孔,旁邊幾個人突然猛撲向她,其中一人捂住了她的嘴,另外幾人同時用腳踹門。門被轟隆的一聲踹開,幾個人像餓狼一樣撲向倚在臥室床上看書的高智晟。有一個人一步跳上床將他撲倒,一隻手捂住他的嘴,另外幾個人上來把高智晟翻轉身,面朝下壓在床上,有人抓住他的頭髮,另外的人用黃膠帶纏住了他的眼睛和嘴巴。然後套上黑頭套。就這樣,高智晟還光著腳,只穿一條短褲,就被架上警車,而他上身穿的背心則被員警撕碎。高智晟被押回北京,投入北京第二看守所。

高智晟的姐姐也被抓到了當地的公安局,東營市公安局局長還親自向姐姐問話,他問:「你為什麼要和你弟弟在一起?」姐姐回答:「你已經有答案,你知道他是我弟弟。」又問:「你的弟弟已經嚴重地威脅到國家的安全,為什麼還是要和他在一起?」姐姐回答:「一個赤手空拳的個人能嚴重地威脅到國家的安全,只能證明你們的政權是紙糊的。」 警察頭子再問:「說你不識字,怎麼能講出這樣明白的道理?」姐姐回答:「這些簡單的道理除了當官的人以外,三歲小孩子都懂。」警察頭子說:不跟你胡攪蠻纏了。」姐姐回答:「是你找我談話,我從來沒打算要找你。」姐姐的智慧和鎮定,讓這個公安局長敗興而去。 後來,姐姐把這段對話說給高智晟聽了,姐弟倆都帶著眼淚笑了。

沒收財產 威脅妻兒 逼寫聲明書

高智晟被抓到看守所之後,當天夜裡就被提審,四天四夜不讓他睡覺,被要求長時間一動不動地坐在硬板上,或者鎖在鐵椅子上,在強光照射下接受提審。 為了抗議這種虐待,高智晟開始絕食。員警告訴他,你絕食,你的老婆孩子就休想喝上一口水,想到家人的處境,高智晟放棄了絕食。而高智晟被抓的當天,他的家被抄,一切值錢的東西被洗劫一空。多名員警強行住進家裡,全天監視高家人的一舉一動。後來高智晟得知,員警沒收了他的全部財產,家裡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

一個多月後,妻子耿和被跟蹤的員警暴力毆打,在第一時間高智晟被告知了這個消息。當晚他拒絕吃飯。專案組跟他說,「只要你認罪,寫悔過書,你的妻子和孩子就可以得到生活費,但是你的悔過書我們必須滿意。」高智晟問:「滿意的標準是什麼?」回答:「其他的都可以忽略不談,但必須承認(你反映的)法輪功問題全部是(你)捏造的。」高智晟說,「如果你們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任何彈性的話,那麼就讓我的妻子、孩子去死吧!」

專案組看高智晟這麼堅決,就說,文字上可以商量。為了讓家人生活下去,高智晟開始寫悔過書,可是他寫的東西上面不會滿意。最後面世的所謂悔過書,底稿是專案組拿出來,高智晟抄寫的。但是那段時間他的內心極度痛苦。他說,這個悔過書不知傷害了多少人。一年之後,就是2007年9月8號,高智晟在《大紀元時報》發表聲明:聲明悔過書作廢,不承認當局所強加的罪名。

由新唐人電視台歷時兩年製作而成的電影《超越恐懼:高智晟的故事》海報。(新唐人提供提供)由新唐人電視台歷時兩年製作而成的電影《超越恐懼:高智晟的故事》海報。(新唐人提供提供)

女兒代發表新書 揭露10年非人經歷

2016年6月,高智晟的女兒耿格飛到香港,發表父親高智晟的新書。已經長大成人的耿格走下飛機,踏上香港的土地,這是她離開中國7年之後,第一次離中國這麼近,第一次離父親這麼近,耿格哭了。

2006年,爸爸被抓的時候,耿格才13歲,從13歲到16歲逃離中國之前,她經歷的是最黑暗最殘酷的青春歲月。上學期間,有7個員警如影隨形跟著她上學,他們可以隨時當眾毆打、羞辱耿格。耿格的老師曾經對全校的學生說,不允許跟耿格說話,誰跟耿格說話,誰也會進監獄。

耿格到香港發表高智晟的新書是《2017年,起來中國:酷刑下的維權律師高智晟自述》。 書中寫道:「我有近10年的非人間經歷,身受了許多傳說中是地獄裡才能有的苦楚。 我在短暫的律師執業中見證了這個體制製造的太多血腥與苦難⋯⋯10年來,綁架、囚禁、酷刑、再綁架、再囚禁、再酷刑成了生活的常態,成了我這些年來經歷的全部。

書中還透露,有一次酷刑,高智晟的全身被電棍電擊的時候,他能聞到自己的皮膚被烤焦的味道。他反覆承受的是一個正常人根本難以想像的酷刑和血腥。

在香港和臺灣的新書發表會上,耿格說,在獄中,我父親被打、被電擊、赤裸身體、挨餓,甚至有人在他身上小便。在美國這樣的國家,單獨拘禁是不能超過30天的,因為它會導致人精神崩潰。但是在中國,他們把我父親單獨關押了3年。

在那3年裡他沒有任何人際交流。他們甚至不讓他站起來。當我父親出獄時,他幾乎失去了行走和說話的能力。他的牙齒、頭髮幾乎全部掉光。

耿格說,她看完爸爸的書稿,心裡感到的就是疼痛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說,她不敢看高智晟寫的書稿,(因為)那裡全部是血淚。

在新書發表會上,耿格還說,父親所遭遇的非人折磨並沒有摧毀他的意志。父親仍在寫作。

高智晟律師(大紀元提供)高智晟律師(大紀元提供)

可是,一年多之後,2017年8月,高智晟再次被失蹤至今。2020年5月9號,是高智晟再次失蹤1,000天,他的妻子耿和發推文說:「1,000個日日夜夜。上天入地,無處尋覓,叩問蒼天,無語凝噎。淚,已快流乾。心,已成焦土。高智晟,你到底在哪裡?」

文章的結尾,我們還是用你2005年12月,面對幾十名上訪同胞時的一段熱淚滾面演講中的結束語:我們不幸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中國,我們經歷和見證了世間任何民族都不堪經歷和見證的苦難!

我們有幸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中國,我們將經歷和見證世間最偉大民族結束苦難歷史的過程!

——轉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晨間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