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擬終結26年分文未刪 苗議會國民黨團決議刪預算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議會連續26年對縣府預算分文未刪,多次引發批評,國民黨團開會決議,會期審查110年度苗縣總預算案,黨團有共識,將刪除部分「編列不恰當」預算。

苗栗縣議會38席議員,國民黨團席次扣除黨籍議長鍾東錦共18席,加上多名泛藍無黨籍議員,向來具人數優勢,過去民進黨或時代力量等在野黨議員主張刪除預算,均遭否決,創下連續26年縣府預算分文未刪紀錄,國民黨團召開黨團會議會後表示,苗栗縣因年度經費預算拮据,地方建設相對落後,考量地方亟須加強軟硬體建設,20多年來對縣府所提年度預算均未刪除全數通過。

國民黨團指出,針對110年度苗栗縣總預算案,為顧及經費使用的急迫性與正當性,多數黨團議員審酌後,考量縣府財政尚未健全,擬刪除部分經費;可能打破過去多年慣例,對縣府施政造成壓力,未來預算編列更審慎務實,把每分錢都用在刀口上。

苗栗縣議會議長、國民黨苗栗縣黨部主委鍾東錦表示,國民黨團是刪除部分「編列不恰當」的預算,並非為刪而刪;苗栗縣長徐耀昌指出,若所刪減預算是縣府未周詳考量,會再與國民黨團溝通,若確實是窒礙難行,或是不實編列,縣府也會以負責態度面對。

苗栗縣政府編列110年度苗栗縣總預算案,歲入編列213億6,139萬8,000元,債務舉借86億7,000萬元,歲出編列211億3,139萬8,000元,債務償還8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