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PEC雙部長會議落幕 龔明鑫:願助亞太夥伴抗疫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國發會提供)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國發會提供)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雙部長會議落幕,臺灣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及行政院政委鄧振中代表出席。鄧振中呼籲APEC應在當前疫情環境下,扮演正面力量,為區域帶來願景及動能;龔明鑫也說,在疫情衝擊之下,各國公衛系統壓力大幅上升,臺灣盼與亞太夥伴攜手推動各項計畫,並予以幫助。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部長級年會已於臺北時間11月16日晚間8時至17日零時40分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APEC的21個會員體均參與討論。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部長級年會已於臺北時間11月16日晚間8時至17日零時40分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APEC的21個會員體均參與討論。(國發會 提供)

APEC部長級年會已於臺北時間11月16日晚間8時至17日零時40分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APEC的21個會員體均參與討論。

鄧振中在會中分享臺灣優異的抗疫表現,呼籲APEC應在當前疫情環境下,扮演正面力量,為區域帶來願景及動能,協助亞太地區儘速克服疫情,深化投資與貿易合作。

鄧振中於會議分享我國振興經濟成果,包含已讓約1,344萬人民受惠、逾 12萬家廠商免於倒閉,有效保障中小企業及弱勢族群利益。此外,臺灣第3季經濟成長率高達 3.33%,是全球極少數維持正成長的國家,「盼能協助各會員抗疫,同時助我防疫物資業者擴展海外市場,以創造雙贏」。

鄧振中呼籲,面對疫情挑戰,各國應加強分享疫情防治及經濟復甦經驗,才能打造被全球信賴,且具韌性的供應鏈;同時維持關鍵物資供應鏈穩定,以促進區域內物資、服務及人員之流通及便捷化。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國發會 提供)

龔明鑫則指出,今年疫情嚴重衝擊全球經濟、社會,導致金融市場動盪、失業問題加劇、全球供應鏈斷鏈,並提高各會員體公共衛生系統壓力,威脅人民生命安全與經濟。

龔明鑫表示,臺灣超前部署的相關防疫措施,使疫情控制得宜,並為少數經濟維持成長的會員體;此外,疫情也突顯運用數位科技提供高品質與可及的數位健康服務及商品的重要性,臺灣結合在資通訊及醫衛領域優勢,「希望結合理念相近的會員體,共同攜手合作推動各項與數位健康照護相關計畫,並幫助有需要的會員體」,以提升APEC地區之數位健康、永續發展及包容性。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國發會 提供)

主辦經濟體馬來西亞也於會中宣布3項重要成果,分別是APEC後2020願景、建立APEC武漢肺炎即時線上資訊交流平台,以及年度經濟政策報告。明年主辦經濟體紐西蘭也在會議最後宣布,明年將以視訊方式辦會,主題為「攜手協作,共同成長(Join, Work, Grow, 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