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數位發展部聞聲不見人 跨黨派立委辦公聽會促組改

多名跨黨派立委17日共同舉辦「數位發展部之功能與展望」公聽會,促請政府加速組織調整。(立委高虹安辦公室提供)
多名跨黨派立委17日共同舉辦「數位發展部之功能與展望」公聽會,促請政府加速組織調整。(立委高虹安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張廖萬堅、何志偉、范雲、何欣純及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等人17日共同舉辦「數位發展部之功能與展望」公聽會。促請政府加速組織調整,包括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傳播等五大領域,並完善配套法制,以利推動數位治理、契合國家發展需要。

總統蔡英文於今年就職演說時提及,行政院將啟動組織改造工程,包括成立一個專責的數位發展部會,但劉世芳17日在公聽會中表示,未來成立的數位專責部會將肩負推動臺灣數位發展的重任,但目前卻「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樓」,盼能藉公聽會廣納民意,從民意機關的角度提出相關版本,藉此促進政院加速組改。

據目前媒體所掌握的消息指出,政府規畫將科技部改回前身的國科會,而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則將整併NCC通訊傳播產業與輔導業務、交通部郵電司、經濟部工業局部分業務、國發會資管處,另外也將行政院資安處納入,並升格為資安署。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認為,未來的數位發展部應著重於先進技術研究、基礎建設與管理、核心競爭力與導引及產業數位轉型等四大面向。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認為,未來的數位發展部應著重於先進技術研究、基礎建設與管理、核心競爭力與導引及產業數位轉型等四大面向。(立委高虹安辦公室提供)

高虹安在會中則認為,未來的數位發展部應著重於先進技術研究(Advanced Technology Research)、基礎建設與管理(Basic Infrastructure & Management)、核心競爭力與導引(Core Competence & Guidance)及產業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等A、B、C、D四大面向。

在A的部分,高虹安指出,這也是科技部目前要做的事,將科研成果落實到產業界,如量子科技、5G先進通訊等,讓產學合作順暢,讓研究方面有更明確的方向。而B就是提升整體數位基礎建設及國力,也就是資訊安全的問題,尤其臺灣最近資安事件層出不窮,如何提升臺灣整體資安能力,目前的行政院資安處也應更主動積極。

更重要的是,高虹安認為,臺灣目前最缺乏的就是勾勒出未來5~10年科技的競爭力技術,就像美國也有AI發展技術的白皮書,列出AI所需要的國家重點保護資源,若沒有自主開發能力,國家競爭力就會流失。最後則是產業數位轉型,必須由具有輔導機制的部會來主導推動,而目前各部會只有經濟部是最具有這種輔導能力的。

公聽會結論也促請政府完善配套法制,包括作為數位發展基本法的「數位發展法」、涉及資料蒐集管理與運用的「身分證件法」、「數位簽章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公共資訊法」、「資料交換層法」,及有關數位經濟服務的「數位服務及資訊管理法」、「數位通訊傳播法」,還有確保資安的「資訊系統安全措施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