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小祕方】發揮你的創造力

創造力是在職場勝出的關鍵。(123RF)
創造力是在職場勝出的關鍵。(123RF)

文/曉峯
在職場上,能讓你創造佳績的不是聰明、才智或專業知識,而是你有沒有創造力。創造力是什麼?創造力就是在現有的作業流程上,找出影響達成目標的關鍵點,運用現有的資源,改變關鍵點作業方式,達成目標,這就是創造力。

我年輕的時候,是在軍旅服務,在就讀官校時,常有康樂隊到各單位表演,學生們總會想出各種方法,鼓動整個會場,如:拍手鼓動、吹口哨、集體點起打火機、從左邊到右邊一個人接著一個人,由坐而站而跳產生波浪操,康樂隊也會因為觀眾的互動,表現得更賣力、氣氛更high,讓大家在苦悶的日子中,尋求釋放缺口。

可是那時候的校長認為,官校學生要有氣質,有紳士風度,只能左手舉起右手輕輕拍下,溫柔鼓掌,明定不可拍手鼓動、吹口哨、點打火機、波浪操等不當行為。當晚節目因為沒吹哨、鼓動、點打火機、波浪操的活動,整個表演非常沈悶,哈欠連連,連樂隊都快演奏不下去了。

如何在校長明文規定不可作為的事項中,創造歡樂的氣氛?我私下請學弟把花園的玫瑰花全剪下來,買了包裝紙包了五束玫瑰花束。突然有一位女歌星唱一首非常正派的歌曲,氣勢很不錯,我就叫學弟上去獻花。

就看一位帥氣的官校生,從台下捧著一束玫瑰花,從臺下跑步到臺上,除了獻花,還要求索吻,女歌星帥氣的獻吻之後,我們就一束花,一束花獻上,整個氣氛為之鼓動,大家一直鬧到節目結束。

我經常對墨守成規感到無效率的事,運用創意回應。逐漸養成日後在工作上,以這種新奇點子的方式解決問題,這就是創造力的來源。

如何提升你的創造力呢?

首先,你要對現有制度的規範、作業流程、各種標準抱持一種質疑的態度,質疑它們是不是真正能達成組織所要求的目標,有沒有更有效的方式能達成組織的目標。

第二,尋求組織內可運用的資源,找出替代方案,如果替代方案可創造出更有效率的作業模式,你的創意就運用上了。

舉個例子來說:現今熱門的話題,冰箱、冷氣機、除溼機貨物稅退稅,造成民眾大量汰換舊冷氣機,購買節能變頻冷氣、冰箱的熱潮。可是民眾買好了冰箱、冷氣,還要到國稅局填寫申請表格提出申請退稅,國稅局又要安排人收件審查辦理退稅,二個月才能收到退稅款。

其實這整個流程是可以簡化的。如果從冷氣、冰箱製造廠商出廠時就少繳這筆稅款,電器行銷售時直接減價,民眾就不用特別提出申請,國稅局也不用收件審查退稅,是不是可以省下一些社會資源呢?

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也許其中有一些沒有思考周全的因素。但舉此例只是希望大家也能多關心生活周遭的事情,發揮創意,想一想有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如果大家都這麼想,匯集更多的創意,我們的生活將有創意、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