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隔著「玻璃窗」的夫妻

有時候人們無法自己打開「玻璃窗」,這時候就需要藉著外力來幫忙,宗教、心理醫生、書籍、朋友等,都可能是一把開啟的「鑰匙」。(Pixabay)
有時候人們無法自己打開「玻璃窗」,這時候就需要藉著外力來幫忙,宗教、心理醫生、書籍、朋友等,都可能是一把開啟的「鑰匙」。(Pixabay)

文/高達宏
我們經常活在「有聽沒有懂」或是「講了等於沒講」的日子裡頭,這是一種「心靈溝通」的問題,而會造成這種問題,最主要的是每個人的「人生的願景」不同,以及家庭背景所造成的表達的差異。

往往這樣的不同,即使是生活一輩子的夫妻,也無法超越而過。

夫妻之間的愛,應該是超越對父母、對子女的愛,因為夫妻是世上唯一能裸露相對的兩個人。

有些先生和太太則是生死相許,遠超過生活的意義,不只是夫妻間的責任和義務,而是一種生命的交流。

然而,事實往往不是這樣,就是因為人們很難超越自己的「心靈和心理的模式」,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就會出現同一桌吃飯,同一床睡覺,卻仍然有著無法溝通的模糊。

有些先生和太太只是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夥伴,更不堪的,有些先生將太太看成女傭,有些太太將先生看成長工,彼此之間充滿著責任和義務,有感情而沒有愛,勉強說有愛,也是「有條件」的愛。

因此雖然夫妻之間,常常是對於彼此的個性相當了解,但是,又往往難以碰觸到彼此內心深處,於是有著「我知道他會做什麼,卻又不懂他為什麼會這樣做,說又說不聽」的混亂。

結了婚的人,會酗酒、賭博,會沉迷於一種大家公認,甚至他自己也知道「很不好」的事物當中,百分之百都是心理的一種反應,也可說是,百分之百是有著心靈的病痛。

有些人儘管不會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他可以繼續上班,繼續過著沒有異狀的生活,但是內心則是自我放逐,讓自己成為行屍走肉。

他們會以「培養嗜好、興趣」的方式,來麻醉自己,用音樂、寫字、繪畫等,來逃避,來躲藏。

往往連當先生的、太太的也不知道對方有了心靈和心理的問題。

甚至,有了像這樣的心靈和心理的病症,很多的人都是不自知的。

隔著「玻璃窗」的心靈和心理就是這樣。

知道風在吹,卻感覺不到風的吹撫,看見花盛開,卻聞不到花的香味,知道他/她在說話,卻聽不見聲音。

夫妻之間,只是「客觀的知道存在」,而無法「主觀的感覺存在」,有生活的交流,而沒有心靈的交流。

有時候人們無法自己打開「玻璃窗」,這時候就需要藉著外力來幫忙,宗教、心理醫生、書籍、朋友等,都可能是一把開啟的「鑰匙」,不過,往往這也只是一個用來躲藏自己的避難所,然而,這總是一個機會,一個給自己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