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大選後 專家盼延續川普對臺政策

臺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18日舉辦「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與臺美中三邊關係的未來走向」討論會。(記者李怡欣/攝影)
臺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18日舉辦「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與臺美中三邊關係的未來走向」討論會。(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18日舉辦「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與臺美中三邊關係的未來走向」討論會,邀請臺灣智庫執委賴怡忠、經民連主權組召集人宋承恩,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與談,由基金會董事陳文賢擔任主持人。專家認為,美國總統川普過去4年打下的美臺關係空前進展的基礎,不該受到政治考慮,而不被延續。

王定宇表示,川普過去4年的亞洲區域政策上,包括美中貿易戰、非紅供應鏈重整、印太戰略,對臺「軍售」突破871公報限制,到近期美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臺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的臺灣定位,均攸關臺美關係及區域安全的重要政策,也是美國大選後續,他所關注面向。

賴怡忠則談到,川普的對中國政策是「價值對抗」,對臺政策位階上,臺灣在川普的對中政策裡占有非常特殊角色,視臺灣為華人社會成功的民主故事,「只要臺灣存在,就證明共產黨統治的不正當性」,川普政府也區分「中國與中共」關係。

對臺政策上,川普的亞太助卿史迪偉(David Stilwell)曾說,「美臺關係絕不是美中政策下的次關係」,川普政府有意將美中臺三角關係漸變為「兩組平行線」(美臺、美中關係切開、互不干擾),甚至為此進行「制度化」努力;此外,川普政府印太戰略將臺灣定位為「夥伴」,位階等同紐西蘭、蒙古、新加坡;有人認為川普打「臺灣牌」,賴怡忠表示,那是川普政府在回應中國(共)的挑釁,美臺關係在過去4年達到前所未有程度,「我們認為,不應受種種政治考慮,讓它沒有被持續下去。」

宋承恩表示,過去4年,共和黨區分「中國與中共」,如中共不改變其行為,中共就必須從中國(政壇)拉下來,美國聯合中國人民與國際盟友合作,藉此拯救中國人、全世界與美國國家安全,這麼清晰的「反共旗幟」,過去美國官方從未見過,不管選舉結果如何,共和黨抗共政策延續、沒有遲疑。

宋承恩整理過去4年共和黨執政對中、對臺政策清單,清楚看見川普一連串的全面抗共行動,藉此來檢視美國大選後、未來4年的變與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