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研究:工作被打斷 會增加心理壓力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首次發現,人們在工作中被重複打斷,體內會產生更多壓力荷爾蒙,增加心理上的壓力。圖為一名感到疲憊的女子。(Fotolia)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首次發現,人們在工作中被重複打斷,體內會產生更多壓力荷爾蒙,增加心理上的壓力。圖為一名感到疲憊的女子。(Fotolia)

文/陳俊村
在工作中被打斷是很惱人的事情,這不但會使事情完成的時間延後,也可能讓思緒紊亂,進而影響工作表現。而瑞士最近一項研究還發現,人們在工作中被重複打斷,體內會產生更多「壓力荷爾蒙」,增加心理上的壓力。

在這項研究中,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的研究人員,將實驗室改裝成辦公室環境,配有桌椅和電腦等設備,並且招募了90人來進行一項實驗。

在這項實驗中,這些參與者必須假裝他們在一家保險公司上班,而且盡全力做好不同的辦公室工作,包括計算銷售業績等。

正當他們在認真工作時,兩名假裝是人力資源部門員工的演員進入辦公室,要求他們做額外的事情。

有些參與者(對照組)只與人資員工做一些簡單的事情。而其餘的參與者被分成兩個壓力條件組,他們在做手邊工作時,還必須配合人資員工從事與心理壓力有關的工作。

這兩個壓力條件組被告知,要為工作面談做好心理準備,隨後進行面談,但第一組只被一般的問卷填寫和口水樣本採集所打斷工作,而第二組還多了電腦上出現的一系列簡訊的干擾,這些簡訊要求他們立即綜合並提供與其手邊工作相關的訊息。

在這項實驗中,研究人員以3種方式檢視參與者的壓力水平,包括每15至20分鐘填寫與其感受有關的問卷、採集口水樣本、藉由心電圖儀器持續量測心率。

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控制組,兩個壓力條件組的參與者都有心率和口水中皮質醇(cortisol,這是一種壓力荷爾蒙)增加的現象,但這兩組還是有顯著的差異。

研究人員指出,在工作中被干擾最嚴重的第二個壓力條件組,其參與者釋放的皮質醇幾乎是第一個壓力條件組的兩倍。

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首次披露,人們在工作中被打擾會增加其皮質醇的釋放,這確實會影響生物學上的壓力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