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兒童常見出疹性疾病 認識腸病毒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郭秉洋看診照。(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郭秉洋看診照。(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一名5歲男童發燒3天、食慾差,手腳出現許多紅疹,經醫師檢查後,小男童喉嚨後咽部有小水泡,診斷為腸病毒,所幸並無重症跡象,給予止痛退燒藥後,小男童逐漸康復。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郭秉洋說,腸病毒感染是兒童常見的疾病,腸病毒包含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小兒麻痺病毒,以及其他型的腸病毒,其中腸病毒71型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而腸病毒D68型也可能引起嚴重的症狀,包含神經系統症狀及呼吸衰竭等。

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潛伏期約2~10 天不等,通常在發病一週內傳染力最強。(Fotolia)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潛伏期約2~10 天不等,通常在發病一週內傳染力最強。(Fotolia)

他表示,腸病毒適合在溼熱的環境生存與散播,雖然流行期是在每年3月下旬至9月,不過全年都有個案出現。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潛伏期約2~10天不等,通常在發病一週內傳染力最強。

腸病毒感染常見造成的疾病有疱疹性咽峽炎,以及手足口病,症狀是發燒,喉嚨後咽部有許多小水泡,以及手掌腳掌出現紅疹水泡,主要由A型克沙奇病毒引起,小朋友通常會因為喉嚨破洞,導致食慾差,可以選擇冰涼、軟的食物,讓小朋友吃起來比較不會痛。預防上應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