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

中埔2020博茶會 展現茶都藝術

「高山茶都.嘉義」博茶會由嘉義縣長翁章梁(右7)啟動開幕儀式。(攝影/蔡上海)
「高山茶都.嘉義」博茶會由嘉義縣長翁章梁(右7)啟動開幕儀式。(攝影/蔡上海)

文/記者蔡上海
「高山茶都.嘉義」博茶會活動日前於中埔鄉農會金蘭分部盛大開幕。博茶會活動一連10天,以「高山茶都.嘉義」為活動核心主軸,8大主題館和2大奉茶區,透過「茶.藝術」(Tea & Art)主題,延展茶的多元樣貌,展現專屬於嘉義縣茶文化的生活美學,彰顯嘉義縣阿里山茶和高山茶都的獨特的風貌。

嘉義縣長翁章梁(右)邀請三金主持人黃子佼(左)到場,為「高山茶都.嘉義」揭開序幕。(攝影/蔡上海)嘉義縣長翁章梁(右)邀請三金主持人黃子佼(左)到場,為「高山茶都.嘉義」揭開序幕。(攝影/蔡上海)
嘉義縣長翁章梁(前排右2)和三金主持人黃子佼(前排右3),以及與會貴賓一同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蔡上海/攝影)嘉義縣長翁章梁(前排右2)和三金主持人黃子佼(前排右3),以及與會貴賓一同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蔡上海/攝影)
嘉義縣長翁章梁(茶席前左2)和三金主持人黃子佼(茶席前左3)、知名作家胡忠信(茶席前左1)等貴賓,一同在國內奉茶區品茶,對嘉義縣阿里山高山茶讚不絕口。(記者蔡上海/攝影)嘉義縣長翁章梁(茶席前左2)和三金主持人黃子佼(茶席前左3)、知名作家胡忠信(茶席前左1)等貴賓,一同在國內奉茶區品茶,對嘉義縣阿里山高山茶讚不絕口。(記者蔡上海/攝影)

縣長翁章梁表示,嘉義縣為全國占地面積最大的高山茶產區,而阿里山茶名列臺灣十大茶品之一。因北回歸線繞經全球16國,薈萃嘉義縣於黃金軸帶上的豐沛資源,豐沛的雨量及溫度的差異,再加上特殊的山勢,造就嘉義生物多樣性所產出的獨有農產與風味,而溫潤了阿里山茶的甘甜滋味。高山茶的茶區分布在梅山、竹崎、番路及阿里山鄉,海拔集中在800~1,500公尺的阿里山山脈,全縣種植面積大約1,723公頃。從梅山鄉36彎的北茶道開始,經過竹崎鄉石棹,接臺18阿里山公路,到南茶道的番路鄉隙頂茶區,形成聞名國際的高山茶都─—大阿里高山茶區。

嘉義縣長翁章梁(前排右2)和三金主持人黃子佼(前排右3)、知名作家胡忠信(前排右1)等貴賓,一同在咖啡&茶莊園館內和青農合影。(記者蔡上海/攝影)嘉義縣長翁章梁(前排右2)和三金主持人黃子佼(前排右3)、知名作家胡忠信(前排右1)等貴賓,一同在咖啡&茶莊園館內和青農合影。(記者蔡上海/攝影)

嘉義縣長翁章梁(左)和三金主持人黃子佼(右),一同在四季茶區春華展櫃前合影。(記者蔡上海/攝影)嘉義縣長翁章梁(左)和三金主持人黃子佼(右),一同在四季茶區春華展櫃前合影。(記者蔡上海/攝影)

大阿里山的茶園在終年雲霧繚繞、日照充足,日夜溫差大等氣候環境下生長,生產出的茶葉飽滿豐厚,茶色翠綠金黃,茶湯甘醇溫潤。茶葉以半發酵茶為主,品項有高山烏龍茶、金萱、小葉種紅茶和烏龍紅茶為主,近年又推出烏龍茶與桂花、茉莉花和玫瑰花結合的烏龍系列花茶,大受年輕族群的喜愛。

「高山茶都.嘉義」博茶會活動中,在茶食館內體驗高雅的品茗之樂。(記者蔡上海/攝影)「高山茶都.嘉義」博茶會活動中,在茶食館內體驗高雅的品茗之樂。(記者蔡上海/攝影)

在「高山茶都.嘉義」博茶會活動中,珍藏農會館內的盛況。(記者蔡上海/攝影)在「高山茶都.嘉義」博茶會活動中,珍藏農會館內的盛況。(記者蔡上海/攝影)

除茶之外,嘉義縣的咖啡參加「2020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全國67件國產精品咖啡豆參與競賽,於20個獎項中,嘉義縣獲得14個獎項,其中包括特等及頭等獎,咖啡優質可見一斑。「高山茶都.嘉義」博茶會自11月21日至30日,邀請您前來體驗高山茶都的各種美好。◇

嘉義縣長翁章梁(左)和三金主持人黃子佼(右),一同在中埔御藏市集與舞者合影。(記者蔡上海/攝影)嘉義縣長翁章梁(左)和三金主持人黃子佼(右),一同在中埔御藏市集與舞者合影。(記者蔡上海/攝影)

在「高山茶都.嘉義」博茶會活動中,悠活市集吸引許多民眾光顧。(記者蔡上海/攝影)在「高山茶都.嘉義」博茶會活動中,悠活市集吸引許多民眾光顧。(記者蔡上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