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從中醫角度與現代研究看你為什麼要「吃醋」

中國古代,「醋」被稱為酢、醯、苦酒等。在周朝時,已經出現專職的「酢
人」,也就是釀造醋的技師,專門為周王室釀醋。至今,日本仍然以「酢」字稱醋。(Shutterstock)
中國古代,「醋」被稱為酢、醯、苦酒等。在周朝時,已經出現專職的「酢 人」,也就是釀造醋的技師,專門為周王室釀醋。至今,日本仍然以「酢」字稱醋。(Shutterstock)

文/洪熙
談起吃醋,人們往往會想到另一個「吃醋」。我們常以「吃醋」比喻戀人的妒嫉,其實這一說法在古時就有了。自從蘇東坡借用「獅吼」比喻陳季常的悍妻後,「河東獅吼」就成為悍婦的代名詞;從此很多時候,吃醋似乎多是「河東獅吼」的專利。當然了,這些都是文人的調侃之辭,因為在實際生活中,無論是從中醫或是現代醫學的角度看,吃醋對身體有很多好處。

醋在中國的醫食史

根據現有文獻的記載,中國釀醋的歷史有三千多年。在中國古代,「醋」被稱為酢、醯、苦酒等。在周朝時,已經出現專職的「酢人」,也就是釀造醋的技師,專門為周王室釀醋。至今,日本仍然以「酢」字稱醋。

醋多由糯米、高粱、大米、玉米、小麥,以及糖類、酒類發酵而成。在飲食中,醋是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在養生治病中,醋又是一味絕好的良藥。

在現存最早的醫方著作《五十二病方》中,記載中醫對醋的運用。此本醫書約著於戰國時期,書中介紹治療52類疾病的方法,其中有17類都用到了醋,所以在當時,中醫就已經認識到醋有療瘡、清熱解毒、散瘀止血等功效。

從中醫角度看醋的功效

根據《神農本草經疏‧醋》的記載,醋性酸溫、無毒,能消除膿瘡,驅散體內陰寒水氣,也能驅邪殺毒,具有開胃養肝,強筋暖骨的功效。

每當赴宴應酬時,會吃下較多油膩的食物,或是和友人聚會喝到酒酣大醉時,可以喝一些醋,以達醒酒消食、理氣辟邪之效,也能解除魚蟹類的毒素。

在歷代產婦生產時,常用酸醋的氣味薰染產房,對催產很有幫助。產婦生產時出現傷損、血脹、血暈,或是有人因中了邪氣,頓然昏厥,可用旺火燒醋,讓醋的酸味瀰漫整個房屋,有助於氣血運行,可使精神清醒。

《本草綱目》中也記載,醋可以治療瘡腫積塊,或是心腹疼痛等病,都是利用醋的酸性散開瘀結,解除毒氣之效。

現代研究發現醋的效用

現代研究發現,醋能夠抗氧化、改善糖尿病、降血脂血壓,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甚至還有研究學者指出,飲醋能改善大腦認知的功能。

一項發表於美國《糖尿病關懷》(Diabetes Care)期刊的研究顯示,醋可以增強胰島素敏感性,改善第2型糖尿病。在此項研究中,19%的第2型糖尿患者的胰島素敏感性提升,34%的前期糖尿病患者的病況獲得好轉。近年來也有許多人類與動物研究顯示,醋可以改善糖尿病,或許可以應用於協助糖尿病治療。

《本草綱目》中也記載,醋可以治療瘡腫積塊,或是心腹疼痛等病,都是利用醋的酸性散開瘀結,解除毒氣之效。(Shutterstock)《本草綱目》中也記載,醋可以治療瘡腫積塊,或是心腹疼痛等病,都是利用醋的酸性散開瘀結,解除毒氣之效。(Shutterstock)

醋還有助於減重的效用。美國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一組受試者每天飲用2勺覆盆子醋,同時不受限制地吃東西、喝水,在連續進行4週後,受試者的體重竟然減輕;另一組受試者每天飲用等量蔓越莓汁,4週後體重增加。專家認為,這是因為醋抑制了食慾,增加飽足感,同時能夠改善飯後血糖上升的情況。

不宜吃醋的2個族群

雖然醋酸具有降脂、降壓、預防慢性病、延年益壽等功效,但是下列2個族群不宜吃醋。

1. 因「酸入筋」,凡是患有筋病者,例如:手腳抽筋、手足伸屈不便,都不適合吃醋。

2. 吃醋雖然能補益肝氣,但對脾氣不利,所以脾不好者應少吃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