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半導體戰略合作 學者:與台灣鏈結對美國有利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首屆臺美經濟對話落幕,確立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將是雙方優先項目。學者分析,半導體是美國科技戰的重中之重,臺灣在晶圓代工、IC設計、下游封裝等領域享有優勢,與臺灣鏈結對美國有利。

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日登場,雙方在開幕式時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就經濟、科學、5G以及供應鏈等議題討論,並確立在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將是雙方優先項目。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臺灣和美國在半導體領域,本來就有技術交叉整合趨勢,如台積電赴美設廠,美國科技大廠如谷歌、亞馬遜、臉書等,也大舉加碼在臺灣建置資料中心。

劉佩真指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供應國,在晶片設計方面擁有優勢,市佔率達五成以上,臺灣則在晶圓代工、封測等競爭力較強,市佔率也達全球五成以上,雙方各有不同強項,合作將能互利。

劉佩真提到,美國在新興科技領域如AI、5G、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方面擁有終端市場等優勢,相信未來美國也能協助臺灣強化這一塊的應用。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分析,半導體是美國科技戰的重中之重,臺灣在晶圓代工、IC設計、下游封裝等領域享有優勢,與台灣鏈結對美國有利。

王健全強調,美國在5G、AI、AIOT等領域擁有領先技術,臺灣應該要爭取到美國投資,透過購併、創投等,把技術、人才及商業模式帶回臺灣,才能不斷居於領先地位。

至於經濟部長王美花21日提到,未來臺美會在5G、AI領域深化合作,也會向美方爭取在臺設立5G認證中心,劉佩真分析,這將能大幅提升臺灣在5G時代的全球能見度,臺灣目前主要著重網通設備代工部分,或許藉由這次機會,可以首先拉抬上游零組件部分,進而在5G世代扮演重要角色。

劉佩真說,今年半導體產業訂單率亮眼,這次藉由美國拉抬,明年半導體能見度有望再提高,看好明年國內半導體景氣將會呈現穩健成長態勢。

儘管臺灣在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相對困難,王健全表示,若臺美經濟對話可以每年召開,為未來的雙邊貿易協定(BTA)、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鋪路,將是一件好事。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日前分析,美國的外交經貿政策有兩大區塊,一個是印太戰略,另一個是近來持續推動的經濟繁榮網路(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希望藉由打造第二軌供應鏈,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臺美對話讓臺灣在未來可以此基礎,進一步與日本、印度甚至歐盟對話,展望非常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