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皮夾克的穿搭哲學 不拘一格

只要知道如何搭配,不管任何場合,皮夾克都能展現你的風格品味。(Getty Images)
只要知道如何搭配,不管任何場合,皮夾克都能展現你的風格品味。(Getty Images)

文/莫琳
皮夾克是最不拘一格的時尚百搭單品。不論是逛街時的休閒風,或參加晚宴正式的打扮。只要知道如何搭配,不管任何場合,皮夾克都能展現你的風格品味。

搭配牛仔褲或寬鬆男友褲

這款中性穿搭方式,雖然普遍,依然可以穿得很時尚,不會單調無聊。黑色或棕色的皮夾克最適合搭配牛仔褲,上衣只要套件T恤,再加上高跟鞋或靴子就很帥氣了。

除了牛仔褲,也可以搭配套裝、褲裙,甚至全身皮衣。搭配運動鞋也合宜。今年秋冬,潮人們不再強調搭配緊身褲,可以嘗試搭配寬鬆的男友褲(Boyfriends Jeans),加長袖襯衫、大項鍊裝飾、對比色的高跟鞋。

如果大膽一點,可以黑褲配白襯衫,再搭配綠色或藍色皮夾克,記得鞋子的顏色也要列入整體考量。

皮夾克可以搭配任何款式的牛仔褲,但不同的款式穿起來效果也不一樣。寬鬆的褲子是比較休閒的效果,窄褲則有都會風時尚感。

除了休閒風,你也可以來個反差,搭配比較成熟或有設計感的衣服突顯你的好身材,展現微微的雅痞風。

搭配色彩鮮豔的褲子

黑夾克搭配明亮顏色的褲子如紅色或黃色,再搭配有色塊或單純白色的襯衫更顯朝氣活力。如果你是上班族,需要比較保守的穿著,選擇傳統的夾克或無領夾克不失坦率的個性,是不錯的主意。

搭配洋裝

今年流行搭配秀氣的洋裝或裙子,穿出柔中帶剛的氛圍。布料以薄紗、亞麻布或蕾絲為主。皮夾克搭配連身長洋裝看起來棒極了,無論是參加海灘婚禮或條紋婚禮(stripes)都很適合。

在秋冬,你可以穿夏季洋裝搭配黑夾克和高跟鞋赴會。如果是參加雞酒會穿的半正式洋裝(cocktail dress,膝蓋或以上的薄洋裝),配上高跟鞋,還有皮夾克更顯年輕活力,典型的黑、灰或其他顏色夾克都可以。

皮夾克也可以搭配迷你洋裝,看起來非常雅致。可以搭配高跟鞋、靴子、芭蕾舞平底鞋(ballerinas),甚至運動鞋都可以。皮夾克讓整體看起來非常優雅。

如果參加派對或朋友聚會,可以穿色彩鮮豔的夾克,例如黃色洋裝搭配紫色皮夾克,或者橘色洋裝配綠色皮夾克。藉由色調的變化創造有趣、酷炫和設計感。有印花圖案的洋裝搭配皮夾克有同樣效果。

最近一季,皮夾克也開始流行帶有流蘇的款式,很適合穿去參加音樂節。

立領或無領的皮夾克更有時尚感和女人味,適合正式場合如上班時穿。

搭配裙子

皮夾克搭配長、中、短裙都很合適。穿上長及膝蓋的裙子,搭配低或高跟鞋,再配上皮夾克就很有看頭。除了迷你裙、百褶裙、亞麻裙搭配靴子打破傳統的穿搭模式。黑色窄裙、黑夾克,配上高跟鞋,穿起來就很有時尚感。內搭米色或淺褐色襯衫,對比色的包包如咖啡色,很像是要赴約會或正式晚餐。

如果穿短裙,可以搭配高跟鞋或靴子,或芭蕾舞鞋,可以穿有顏色不透明或透明的絲襪。皮夾克也可以穿出商務套裝,搭配高跟鞋或靴子,都會風的時尚感十足。

搭配晚禮服

晚禮服搭配皮夾克?別擔心,現在很多名人都這麼穿。建議搭配黑色皮夾克可以跟各種色系配。冬天寒冷,皮夾克羊毛內裡保暖效果好,裡面還可以塞一件有皮毛的背心(fur vest),達到雙層保暖。晚禮服不一定要穿龐克風(就是有口袋、拉鍊、釘扣等)的夾克。想要酷一點的裝扮,可以搭配窄裙或薄紗材質的裙子,夾克可以用釘扣、刺繡或鍊子墊肩(chain shoulder pads)。想要有高雅的風格,可以考慮立領夾克搭配洋裝,或搭配襯衫、褲裝或褲子都很好看。◇